即時港聞

消委會.調味料|消委會提醒不同調味料儲存方法:食油宜放陰涼處 魚露開封放雪櫃【短片】 (19:07)

調味料儲存方法(消委會片段)

醬油及各式調味料開封後,應該放入雪櫃還是置於室溫?消委會按調味料的主要成分、特性及消費者使用習慣,提醒大家不同調味料最佳儲存方法。

毋須冷藏的調味料:

乾燥調味品──如鹽、糖、雞粉、生粉、香料、五香粉、胡椒粉等,需放置在密封容器保存在陰涼處。若存放在雪櫃,易因取出時的溫差引致受潮。

食油──在低溫下或會凝結變混濁,反覆從雪櫃取出有機會令水滴凝結在容器內,滋生細菌。宜用深色玻璃瓶盛載,或以小瓶裝存放於陰涼處,建議2個月內用完。

豉油──由黃豆發酵而成,鹽分高不易變壞,建議存放在陰涼乾燥地方。若開封後非經常使用宜冷藏,以免變壞發霉。

酒和醋──存放在陰涼處,因其酸性能夠抑制細菌、霉菌等微生物生長。

茄汁產品──因番茄含天然酸性,若開封後會於2星期內用完,可存放於陰涼乾燥地方。

建議放入雪櫃的調味料:

‧蛋黃醬、沙律醬、意粉醬、花生醬或堅果醬──因含蛋、奶及蔬果成分容易變壞,開封後宜存放在雪櫃。

豆豉、麵豉醬──由黃豆發酵製成,開封後醬料發酵速度加快,會改變味道或變色,建議冷藏以減慢發酵速度。

蠔油、叉燒醬、調味糖漿──水分含量高的醬汁,若未能短時間內用完,開封後宜冷藏。

蝦醬、魚露──經鹽漬及發酵而成的調味品,雖然鹽含量高,但因香港炎熱潮濕,加上較難短時間內用完,開封後宜冷藏。

辣椒醬、XO醬、咖喱醬、沙茶醬──因使用香辛料及其他食材,部分食材(如花生)易於室溫下變壞,某些調味醬料則經發酵而成,開啟後最好放進雪櫃冷藏減慢變質。

消委會測試報告 相關報道:

零食|3款薯片薯條高脂超標逾倍 5款蝦片蝦條含鈉嚴重超標【附名單】

零食|逾九成香脆零食含丙烯酰胺 9款預先包裝薯片薯條含量超歐盟水平【附名單】

嬰兒奶粉|全部嬰兒配方奶粉樣本含污染物氯丙二醇 6樣本營養標籤誤差不符規定【附名單】

嬰兒奶粉|最平meiji、最貴惠氏illuma營養成分相若 牛欄牌總評分最高

電池|13款即棄電池易泄漏電解液 或致電器損壞【附名單】

相關字詞﹕調味料 調味品 儲存方法 雪櫃 室溫 消委會報告 消委會 消費者委員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