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蜻蜓點水被誤當嬉水獵食 專家解釋:雌性蜻蜓水中產卵【多圖】 (08:35)

夏日遠足走溪澗,不難遇到蝴蝶與蜻蜓。杜甫詩云:「穿花蛺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新型冠狀病毒疫症期間不宜外出,在家不妨透過照片欣賞蜻蜓點水的美態。香港戶外生態教育協會創辦人及保育總監沈鼎榮解釋,不少人誤會蜻蜓點水是在獵食或嬉戲,其實是雌性蜻蜓正在產卵。

肉食昆蟲 部分可高速飛行

沈鼎榮解釋,蜻蜓是肉食性昆蟲,部分品種的最高飛行時速達85公里,有助捕獵空中的飛蟲;蜻蜓的稚蟲會捕捉同類的稚蟲、蝌蚪甚至小魚作食物。蜻蜓在交配後產卵,就會出現蜻蜓點水的景象。部分蜻蜓品種會將尾部貼近水面,直接把卵投放水中;部分品種則以尾部鋸形產卵器將水草或朽木鋸開,把卵收藏入內,以助稚蟲在安全環境中成長。

黃蜻常見 4至10月觀賞最佳

沈鼎榮說4月至10月是觀賞蜻蜓的最佳時間,本港最常見品種是黃蜻,通常下雨前或地面有雨水囤積都能遇上,遷徙期間更會大量出現;較為罕見的品種叫克氏小葉春蜓,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

文:余敏

蜻蜓相關報道:

蜻蜓翅膀近無菌 啟發科學家研究

沙螺洞蜻蜓種類跌三成 環團復修濕地拯救生態

相關字詞﹕蜻蜓 黃蜻 克氏小葉春蜓 黃蜻 蜻蜓點水 香港纖春蜓 賽芳閩春蜓 狹腹灰蜻 香港濕地公園 沙螺洞 漁農自然護理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