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法會延任一年 曾國衞:人大常委決定體會民意 梁家傑:民主派擬與初選出線人尋共識 (12:09)

全國人大常委會周二(11日)通過延長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職「不少於一年」,直至下屆選舉為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今日(15日)出席商台節目稱,不見得現任議員延任沒有民意授權,「這次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絕對體會民意」。

曾國衞稱,全國人大常委會絕對有憲制權力為本港立法會「真空期」作出決定,而第六屆全體議員均經合法、公平公正選舉產生,重申今次是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特殊情況而押後選舉,看不到延任一年無代表性。

對於目前立法會仍有至少4席出缺,曾國衞表示,因應疫情持續,當局無計劃補選相關議席,「無理由押後選舉的同一時間,又話要補選」。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在同一節目稱,根據《憲法》,全國人大有權決定香港特區的設立及制度,並授權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她稱,《基本法》只可透過每年3月的人大會議修改,而且不是一個一次過的安排,看不到為何要因修改《基本法》處理「真空期」問題。

另外,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出席港台節目時稱,對於有聲音認為民主派議員應該「總辭」杯葛延任議會,他認為20多名民主派議員有機會繼續留守議會為市民發聲,若拒絕返回議會做法很奇怪。他亦稱,港府或會為確保建制派選情,推出在大灣區設票站、郵遞投票等措施,若欠缺民主派在議會監察便會讓政府「長驅直進、直搗黃龍」。梁家傑又稱,據悉民主派議員有意就留任與否,與「35+」初選出線人商討並尋求共識。

相關報道:立會延任刊憲 民主派去留未定案

相關字詞﹕立法會 香港立法會議員 曾國衞 譚惠珠 梁家傑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