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大研究︰長者長期室內燒香或損大腦加速腦退化 (15:41)

中大醫學院研究指出,長者長期於室內燒香會損害大腦功能及削弱認知能力。

中大醫學院腦神經科研究團隊進行3年追蹤研究,向156名有室內燒香習慣的長者和359名沒有燒香習慣的長者進行認知能力測試。結果發現,有室內燒香習慣的長者,在認知表現方面,包括整體認知能力、思考能力、視覺空間能力和記憶力四方面,明顯較差;大腦區域之間的功能連結較少。

另外,研究亦發現,燒香與血管疾病及相關風險因素,如糖尿病、高血脂及腦小血管病變,產生交互作用,削弱認知能力。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研究助理教授、臨牀心理學家黃沛霖表示,燒香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加速腦部退化,長期吸入會影響腦健康。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主任莫仲棠則提醒,疫情期間不少人長時間留在家,若家中有燒香習慣要加倍小心,避免長者長期吸入污染物影響腦健康。他建議燒香時保持空氣流通,最理想是避免在室內燒香。

中大上述研究結果已刊於《自然》﹙Nature﹚旗下的《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

其他報道︰96%受訪婦女對買餸感擔心 工會促加密清洗街市

其他報道︰劏房租管研究小組︰劏房租金未因疫情下調 業主租戶議價能力不對等

其他報道︰智障六旬漢遭異物塞肛 死因庭裁死於自然 官令社署加強監管護老院半年內匯報【附建議】

相關字詞﹕中大研究 燒香 風險 腦退化 損害大腦功能 削弱認知能力 糖尿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