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第六屆立法會延任一年 張達明︰中國特色法律處理香港問題 葉國謙︰帶來最少震盪 (11:32)

全國人大常委會昨(11日)宣布第六屆(現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以處理本港立法會「真空期」。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今早(12日)在港台節目形容,今次是以「中國特色的法律制度處理香港問題」;他同時指出,常委會擁有《基本法》的解釋權,故此是次決定不容挑戰。

港區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今早在同一節目表示,早前提出設立「看守議會」,惟此方案沒有落實,他認為人大這次決定可帶來最少的震盪,及以最短的時間處理「真空期」,但稱延任的決定沒有解釋《基本法》第69條,不符合立法會每屆任期4年的規定。

《基本法》第104條規定,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是參選及出任立法會議員的條件,被問到可否以此法例阻止議員延任,葉國謙稱「(第104條的)精神是這樣,但真的要做,要立法才可以」。另外,他稱每屆議員只宣誓一次,延任議員再次宣誓是「講不通」。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今早在同一節目表示,來年不能是「看守議會」,應是「做得幾多得幾多」,亦認為處理民生大事很重要,需採取「大刀闊斧」的手法。至於議員應否重新宣誓,她認為當年的宣誓有約束力,即使《基本法》有新增條文,議員也需繼續遵守承諾。

第六屆立法會延任一年  相關報道:

立會延任最少一年 毋須再宣誓 人大通過決定 沒排除「DQ4」 下屆任期維持4年

相關字詞﹕第六屆立法會延任一年 全國人大常委會 張達明 葉國謙 梁美芬 立法會 香港立法會議員 立法會2020 立法會最新消息 立法會選舉2020提名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