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來港者獲豁免檢疫致疫情再爆發 「長洲覆核王」郭卓堅向特首提覆核敗訴 (10:27)

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第三波,「長洲覆核王」郭卓堅入稟高等法院,稱特首林鄭月娥豁免部分來港者的檢疫安排,導致本港疫情再爆發,要求法庭裁定她行政失當。法官今(12日)頒下判辭判他敗訴,檢疫安排的決定不涉法律問題,法庭沒權力、亦非適當機關作出決定。

申請人為郭卓堅,答辯人為特首林鄭月娥。申請書指出,特首沒理會專家意見,豁免部分來港者的檢疫安排,導致第三波疫情爆發,令慈雲山成為重災區,認為特首行政失當,要求法庭予以譴責,以及裁定特首行政失當,向慈雲山居民作出賠償。

法官周家明在判辭稱,司法覆核不包括監督政府部門或官員的行政表現、有否作出行政錯誤的決定,以及有否觸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周官又稱,檢疫安排的決定不涉法律問題,行政機關作出有關決定時,亦非純粹由公共衛生角度作出考慮,當中包括經濟、社會等其他因素,法庭沒權力,亦非適當機關作出決定。

其他報道︰英仙座流星雨料周四早上最啱觀賞 倘天氣佳每小時可見30顆流星

其他報道︰官斥警砌詞 運輸工襲警罪脫 裁被告遭威迫 會面紀錄不可呈堂

相關字詞﹕新型冠狀病毒 新冠病毒 疫情第三波 豁免 檢疫安排 司法覆核 特首林鄭月娥 郭卓堅 長洲覆核王 法官 周家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