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多個傳媒工會聯署聲明 促警交代大舉搜傳媒機構目的理據 (15:15)

警方今晨(10日)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多名壹傳媒集團成員,先後到其寓所及壹傳媒大樓蒐證,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等多個傳媒工會發表聯合聲明,對警方拘捕傳媒創辦人及管理層並大規模搜查傳媒大樓表示震驚,要求警方盡快交代大規模搜查傳媒機構的目的以及法律理據,否則應立即停止搜查。22:34報道:警拘9男1女 國安處李桂華:團伙涉要求外國制裁香港 傳媒高層財政支援

聲明指出,警方派出逾百名警員到壹傳媒大樓搜查,更設立封鎖線,搜查所有人的隨身物品等,其間亦搜查記者座位內的個人物品,侵犯記者私隱以及漠視搜查新聞材料的機制。

聲明表示,警方肆意搜查新聞材料,將引起寒蟬效應,令知情者不敢向傳媒揭露黑幕,削弱傳媒的監察功用,嚴重踐踏新聞自由。

聲明又指出,警方行動期間,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簡介案件時,部分媒體一度被警方拒絕進入採訪區,警方以現場不寬敞為由而揀選一些本地、規模較大、過往警方行動中沒對警方帶來阻礙和威脅的傳媒進入採訪區,警察公共關係科的做法與篩選傳媒無異,嚴重踐踏新聞自由。

聯署聲明的包括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獨立評論人協會、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眾新聞工會、明報職工協會、壹傳媒工會及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

黎智英被捕 相關報道:

黎智英被押離壹傳媒大樓 回應集團前景稱「煮到嚟就食」 警帶走25箱證物【短片】

黎智英次子黎耀恩中環茶餐廳被警搜查

民主黨批收緊新聞及言論自由 公民黨譴責製造白色恐怖

民建聯工聯會:支持警方執法保障國家安全

港台壹傳媒大樓外被拒到採訪區 警:選過往無阻礙行動或構成威脅的機構

各地傳媒頭條報道黎智英被捕 英媒: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最高調拘捕

相關字詞﹕黎智英 黎智英被捕 蘋果日報 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國安法香港 國安法通過 國安法影響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