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壹傳媒工會:搜查報館屬香港史上極罕有嚴重事件 譴責警方嚴重侵犯新聞自由 (14:45)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多名壹傳媒高層今日(10日)被警方拘捕,今早警方派約200名警員到將軍澳工業邨壹傳媒大樓搜查。壹傳媒工會發聲明對警方威嚇傳媒、嚴重侵犯新聞自由的行為予以最強烈的譴責,並形容執法人員搜查報館屬香港歷史上極為罕有和嚴重的事件,重申上下員工會繼續謹守崗位至最後一刻。22:34報道:警拘9男1女 國安處李桂華:團伙涉要求外國制裁香港 傳媒高層財政支援

聲明指出,警員進入壹傳媒大樓後,部分警員在警方仍未向《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及律師出示搜查令前,已擅自搜查該報記者桌上的文件和新聞材料,即使記者要求立即停止,警員仍置若罔聞。壹傳媒工會強烈譴責警方擅自觸碰及查閱新聞材料,稱有關行為破壞傳媒對資料來源保密原則,嚴重侵犯新聞自由。

對於警方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聲稱警員是進行「初步審查」,以分辨需要避開的新聞材料,壹傳媒工會稱其講法不合理,並認為警員絕對知道搜查的範圍屬於編採部門,批評警員繼續翻閱新聞資料文件屬濫權行為。

聲明又提及警方在搜查期間,一度要求在大樓內採訪的記者停止拍攝,並不斷擴大封鎖線至新聞編採部門。工會譴責警方阻撓記者正常工作,強調報館遭搜查涉及重大公眾利益,記者在場採訪是理當所然。

黎智英被捕 相關報道:

黎智英被押離壹傳媒大樓 回應集團前景稱「煮到嚟就食」

黎智英次子黎耀恩中環茶餐廳被警搜查

民主黨批收緊新聞及言論自由 公民黨譴責製造白色恐怖

港台壹傳媒大樓外被拒到採訪區 警:選過往無阻礙行動或構成威脅的機構

相關字詞﹕黎智英 黎智英被捕 蘋果日報 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國安法香港 國安法通過 國安法影響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