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英美加澳紐外長聯合聲明 深切關注港區國安法 籲恢復立法會被DQ者參選資格 (23:36)

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和新西蘭5國的外長,周日(9日)發表以「香港人權受侵蝕」為題的聯合聲明,對港府在立法會選舉,作出「不公平」的取消參選資格(DQ)和「不成比例的押後」,表達「嚴正關注」(gravely concerned),斥其損害對香港繁榮穩定至於關鍵的民主進程。

5國外長並就北京實施《港區國安法》表達「深切關注」(deep concern),斥其侵蝕港人基本權利和自由。

聲明又提到,5國外長呼籲港府恢復被DQ的人參選資格,以令選舉可在有助落實受《基本法》保障的民主權利和自由環境下舉行,又呼籲港府盡快舉行立法會選舉。

英國外相藍韜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加拿大外長商鵬飛,皆隨即在Twitter轉貼該篇聲明,其中蓬佩奧和商鵬飛特別提到,是跟「志同道合」(like-minded)的伙伴國家表達關注。

(美國國務院網站/Twitter)

相關字詞﹕英國 美國 加拿大 澳洲 新西蘭 港區國安法 立法會 香港 五眼聯盟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