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蓬佩奧:美制裁行動傳達清楚信息 香港當局行動無法接受 (09:00)

美國財政部周五(7日)宣布制裁11名中港官員,包括特首林鄭月娥、律政司長鄭若驊、保安局長李家超等,制裁措施包括凍結在美資產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隨後發聲明表示,美方的制裁行動傳達清楚信息,指出香港當局的行動令人無法接受,並違反中國在「一國兩制」及《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他表示美國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蓬佩奧稱,中共明確展示香港不再享有北京承諾港人與英國的50年高度自治;總統特朗普已清楚表明,美國把香港視為「一國一制」,對遏制港人自由的人物採取行動。

蓬佩奧指出,林鄭月娥、鄭若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國安委秘書長陳國基、李家超與警務處長鄧炳強等人遭制裁,是由於他們涉及依據《港區國安法》脅迫、逮捕、拘留與囚禁民眾,以及他們在國安法制定與實施中扮演的角色。蓬佩奧稱,實施《港區國安法》聲稱為了「捍衛」香港安全,但事實上是中共的壓迫工具。

至於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副主任張曉明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蓬佩奧指出,他們所擔任的領導人或任職的單位,涉及威脅香港和平、安全、穩定或自治;前警務處長盧偉聰則是因目前或先前任職機構從事香港相關言論審查工作,因而被列入制裁名單。

(美國國務院/中央社)

相關報道:美制裁林鄭夏寶龍11官員 凍結資產禁交易 劉兆佳:料無意推金融手段「加辣」

相關字詞﹕蓬佩奧 美國 制裁 林鄭月娥 鄭若驊 曾國衞 鄭雁雄 陳國基李家超 鄧炳強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