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大研究:社會運動及疫情下 受訪者現創傷後壓力及抑鬱症狀 (15:15)

香港大學精神醫學系研究發現,過去一年香港面對社會運動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令36%人同時出現中至高度的創傷後壓力症狀及抑鬱症狀。團隊今年2至7月用電話或問卷訪問11,493名香港市民,近一半是25歲以下年輕人。調查發現73.7%受訪者出現中、高度或嚴重抑鬱症狀,40.9%人出現中至高度創傷後壓力症狀;當中36%人同時出現兩種病的中至高度症狀。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系主任陳友凱形容,同時出現兩種病的症狀是一個警號,因為日後較難處理及治療。另外,24歲或以下年輕人出現較高程度症狀的比率,較其他年齡組別高。

陳友凱指出症狀可分為「反應性」及「非反應性」,若遠離壓力來源後,例如去消遣郊遊一天,症狀得到改善為「反應性」,如果症狀沒改善,則可能是進入疾病狀態。調查指出,在出現中等至嚴重症狀的受訪者中,有45.5%是非反應性症狀。

陳友凱表示,過去一年社會事件及疫情在香港反覆地持續出現,短期內未見終點,市民一直受外在環境改變刺激,或難以判斷症狀是否反應性。他建議如果有創傷後壓力症症狀,例如在創傷事件發生多於一個月後,仍有回憶重現、發噩夢等症狀持續,或抑鬱症狀在環境改變下仍沒改善,應尋求專業協助。

其他報道︰居內地港人提覆核促押後選舉 高院裁敗訴稱申請沒意義

其他報道︰藍韜文:英國日本並肩支持香港自由

其他報道︰認煽惑參與圍警總候判 周庭:平常心面對

相關字詞﹕創傷後壓力症 抑鬱症 香港大學 陳友凱 新型冠狀病毒 反修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