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留家抗疫|罐頭食物選購烹煮6貼士 營養師:水浸勝油浸 宜配新鮮食材 (09:12)

留家抗疫,不少人都會儲備罐頭「看門口」,怎樣選擇罐頭食品較健康?註冊營養師黃穎琳接受明報網站訪問,提醒部分罐頭如午餐肉、香腸及豆豉鯪魚等,屬高鈉、高脂的加工食品,不建議長期食用,容易導致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黃穎琳建議選購及烹調罐頭食物6貼士:

1.留意鹽水浸鈉含量高

水浸的罐頭比油浸的罐頭更健康,選擇時留意鹽水浸的罐頭鈉含量高,建議選擇礦泉水浸的罐頭。

2.沙甸魚連骨食攝鈣質

沙甸魚含豐富蛋白質和奧米加-3,經高溫處理後魚骨變軟,建議可連骨一齊食用,有助攝取更多鈣質。罐頭魚可選水浸吞拿魚、水浸沙甸魚或茄汁沙甸魚等。

3.番茄罐頭多茄紅素

宜選茄汁豆、鷹嘴豆、粟米、蘑菇和番茄製品(例如茄膏和茄醬等)罐頭。由於番茄在加工過程中壓蓉,從細胞壁中釋出更多茄紅素,易於被人體吸收。

4.隔走鹽水再沖水減鹽

大部分罐頭的製作過程都添加了鹽,建議烹調或食用前先隔走鹽水或將汁倒走,再以開水沖走鹽水後再食用,以減少鈉質攝取。

5.水果罐頭宜選原汁

水果罐頭建議選擇原汁的,避免選擇果汁浸的,以減少糖分攝取;食用前宜先隔走果汁。

6.配搭新鮮食材多喝水

罐頭食物宜盡量配搭新鮮健康食材烹調;建議每日喝足夠水分,以免導致水腫或高血壓。

留家抗疫食譜/煮食貼士:

營養師教睇罐頭營養標籤  分辨E字頭添加劑好與壞

消委報告 :46罐頭魚全驗出金屬物 九成沙甸六成吞拿含鎘

計劃一周買餸清單居家抗疫 專家教延長蔬菜肉類保鮮期

留家抗疫:夏日消暑6靚湯食譜

留家抗疫7食譜

相關字詞﹕罐頭食物 高鈉 高糖 營養師教路 水浸吞拿魚 水浸沙甸魚 油浸罐頭 茄紅素 茄汁沙甸魚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