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英國老夫婦來港轉機確診 分隔治療靠寫信傳情 醫護化身「信鴿」【短片】 (23:11)

「今日新增確診宗數……」政府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記者會上,每日也會公布新增確診數字,數字背後,埋藏着溫暖人心的抗疫故事。英國夫婦Peter與Jane來港轉機被發現感染新冠病毒,要留院50天,Jane一度入住深切治療部、需要插喉。分隔之時,她把小枕頭當成丈夫,並頻頻與丈夫寫信傳情,醫護則化身「信鴿」為二人送信。原來夫婦結婚多年,只分開過三次,今次就是其中一次。

78歲Peter與74歲Jane原打算3月26日經香港轉機往英國,詎料抵港後確診,被送入屯門醫院接受隔離治療。屯門醫院內科及老人科副顧問醫生朱振國稱,兩人到澳洲旅遊,不幸染疫,當時最擔心是任何醫療決定亦有可能令他們天人相隔。

Peter與Jane入院時身上無護照、無電話、無法聯絡領事館或家人,又分別被送入隔離病房。朱振國說,「可想而知他們多徬徨」,於是四出為二人找來兩部手提電話。朱振國形容二人樂天、易感恩、不埋怨,Jane從不擔心自己,只擔心Peter情況。可是,Jane住院兩天後,病況轉差,要入深切治療部。

「原來他倆結婚多年,只分開過三次,這次就是其中一次。」屯門醫院深切治療部部門主管陳勁松稱,醫護每天到便利店為Jane買烚蛋三文治,因她吃不慣炒蛋三文治,他則每天早上買份英文報紙給她。Jane與Peter以視像通話商量後,決定插喉治療;陳勁松為Jane插喉前,向她解說待兩周後,病況穩定了就可拔喉,Jane說「兩周後再見」。

隔離病房資深護師吳淑芳笑言,Jane問護士拿來一個小枕頭,並將枕頭當作Peter,放在自己身邊,二人開始寫信,醫護充當「信鴿」幫忙傳「紙仔」,「香港人很繁忙,很少人這樣做」。

治療一段時間後,Jane與Peter重逢。傳染病科顧問醫生吳玉容難忘Jane事前頻頻梳頭、整理,「很多護士見到這一刻都很開心、感動,看見他們康復,真的很高興」。朱振國記得當時Jane隔着玻璃,用手畫出一個心再加一支箭,象徵她的生命回來了,「看見她不重視其他事,最緊張二人要一起,這些都令人很感動」。

Peter與Jane於5月15日康復出院,即日乘飛機返英國,他們的點滴卻一直留在醫護心中,成為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的封面故事。

Peter與Jane片段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今增80宗確診75宗屬本地感染 連續兩天單日雙位數增幅

Emily Online|張竹君再籲盡量在家工作 稱街上仍人多「有時會塞車」

紅磡土瓜灣街市魚檔爆疫 業界稱正值休漁期料非漁船播毒

紅磡街市土瓜灣街市8月5及6日停業

屯門康和82歲男院友離世 港累計42死

相關字詞﹕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抗疫新階段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