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孕婦患嚴重胎盤前置 開刀生產或需輸血 籲公眾捐血 (20:00)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血庫持續告急,現只剩3至4天存量。患有嚴重胎盤前置、懷孕36周的孕婦Katie在網上社交平台發文,稱獲醫生告知開刀生產時有可能大量出血,若屆時無足夠血液供應,唯有收集她流出的血液過濾再輸給自己,但有可能引致嚴重過敏及有生命危險,她表示「好驚」,呼籲「如果可以的話,可以麻煩大家去捐個血嗎?」

婦產科專科醫生余啟文表示,嚴重胎盤前置的孕婦生產時或會大量流血,5分鐘內已可流血1公升,故手術前一般需準備4包血、4包血清、4包血小板,有個案甚至需要輸血20多包。余啟文引述2014年數據顯示,本港有1.1%孕婦患胎盤前置,當中一成生產時需要輸血,可在手術前注射鐵素補血,若手術中無血可輸,可將該孕婦流出的血重新輸給她,或輸入生理溶劑爭取數小時找血液供應。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回覆稱,中心血庫存量已下降至極低水平,各種血型存量極低,整體血庫只有約3至4天存量,由於血液並無代用品,但有儲存期,各醫院急症室、緊急手術及器官移植手術等皆需要大量血液救治病人,還有一群地中海貧血、血癌等病人,每天需要足夠血液以作輸血治療。中心呼籲合資格市民預約捐血。

相關字詞﹕新型冠狀病毒 血庫 孕婦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