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法會選舉押後|范徐麗泰:沒人能為致更多人確診負責 押後別無他法 (20:45)

特首林鄭月娥邀請全國人大前常委、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到禮賓府,討論立法會「真空期」等問題。范徐麗泰表示支持林鄭月娥的決定,稱若選舉致更多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沒有人能為此負責,所以押後選舉是別無他法。

范徐麗泰表示,《基本法》第69條規定立法會4年一屆,指出林鄭月娥「必須」提請人大常委會尋求解決辦法,稱常委會可解釋或補充法例,「到底第69條,可否解釋成為延長一年?」倘若不能,她說也能從補充法例的方向討論。

至於是否須修改選舉制度,范徐麗泰憶述自己在去年區議會選舉中也需要排隊,認為本港選舉制度需更人性化、電子化。林鄭月娥回應稱,過去一年曾探討解決方法,稱這次是改變的契機,呼籲社會不要以陰謀論回應。

范徐麗泰表示,押後選舉是為了保障因疫情而未能投票選民的權利,政府沒有剝削任何人的選舉權,又稱「香港許多人認為你(林鄭月娥)做錯,但更多人認為你做對」,籲林鄭月娥不要將抹黑放在心上。她又說,有電台未能提供客觀的資訊,認為港府該清楚解釋政策,林鄭月娥則承認這方面有不足。

范徐麗泰又表示,現在的議員是「街頭戰士,身體接觸對他們來說不是問題」,指出立法會議員應深思議事規則。

立法會選舉 相關報道:

張曉明到港聽意見 人大將開會料處理立法會「真空期」

曾鈺成︰人大常委或列「真空期」議員延任條件 需由本港法院裁決能否延任

美卿譴責長期押後選舉 張建宗:絕無政治考慮

相關字詞﹕立法會 立法會選舉 押後立法會選舉 林鄭月娥 范徐麗泰 新冠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真空期 選舉制度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