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收集箱爆滿檢測樣本跌落地 盈健:日後會更謹慎小心 (16:00)

第三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未見頂,確診數字持續高企。有市民今早(8月3日)到港鐵調景嶺站的盈健醫療中心提交深喉唾液樣本時,發現收集樣本的垃圾箱已爆滿,多個樣本袋跌在地上,市民向護士反映,護士稱「得架啦,照放啦,無人執架」。市民認為收集方式兒戲,擔心樣本未妥善存放,對診所內正候診的人構成感染風險。

盈健醫療集團回覆查詢表示,前線同事收到客人提醒後,已即時跟進及處理,收集點同事亦再三確認樣本已全部密封處理及存放妥當,盈健同時再次提醒各收集點的職員,按需要定時處理及清空樣本收集箱,以及繼續嚴格執行常規感染控制措施。對於今次事件引起大眾關注,盈健表示,日後處理樣本時會更為謹慎小心。

市民何先生今早9時50分到港鐵調景嶺站的盈健醫療中心,為正懷孕的太太提交深喉唾液樣本。他說,太太上周五(7月31)看診時有咳,安全起見,醫生建議她進行檢測,並預約今早提交樣本。何先生說,該診所面積僅約80呎,甫步入診所已見樣本袋跌滿一地,「幾乎出咗診所,去到港鐵範圍。」他向護士查詢,護士稱「得架啦,照放啦,無人執架。」何先生遂按指示將樣本置入已滿瀉的樣本箱內。何先生說,當時診所內有兩人正向護士領取樣本瓶,另有4人等候看診,他擔心樣本跌在地上、未妥善存放,對正候診的人構成感染風險,而且樣本放置透明袋內,途經的人可清楚看見其個人資料,「好無保障」。他認為,以垃圾箱收集樣本做法奇怪、兒戲。

立法會前議員、新民主同盟范國威稱今早收到市民通知事件,已向涉事盈健醫療集團及衛生署了解,其後有當區區議員於正午前曾前往診所觀察,見到樣本收集箱情況已改善,樣本收集箱已蓋好,亦沒有樣本跌落地上。他表示,曾向衛生防護中心查詢,而中心職員回覆稱樣本收集瓶有指引規管,必須密封好,但樣本收集箱則沒有指引規管,范國威認為,情況並不理想。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檢測 樣本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