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男文員涉用消防喉射警 辯稱因被噴胡椒噴劑而誤射警長 (14:15)

去年11月4日凌晨,科大生周梓樂在將軍澳尚德邨停車場墮樓身亡,當晚有示威者在附近集結,其間30歲男文員涉嫌手持消防喉向一名防暴警長射水,遭警員施放胡椒噴劑制服拘捕,被控一項襲警罪,案件今(3日)在觀塘裁判法院開審。辯方稱被告因中了胡椒噴劑才誤將水喉射向警長,若非警長衝前噴椒,消防喉水花未必會襲擊到他。

案件將於8月13日裁決。被告吳日勤(30歲)報稱文員,否認於去年11月4日在尚德邨尚智樓尚德巴士總站外襲擊警長A。被告警誡下聲稱「我噴水,唔係噴警察,係噴空氣啫」。

隸屬東九龍衝鋒隊的警長A供稱,身穿防暴裝的他當晚奉命到場處理集結,在尚德巴士總站外設立防線期間,看到相距20米的被告走近防線,同時大叫「射死我呀」,並撿起地上的消防喉,面向防線開喉射水。A警告他停止,但被告依然走近並大叫「死黑警」,A於是手執胡椒噴劑衝前,欲作出警告時,遭被告用水喉射中,A遂向被告兩度施放胡椒噴劑,最終將他制服拘捕。

辯方播放兩段由傳媒拍攝的片段,稱A當時衝前,被告曾提高水喉迴避A;當A以胡椒噴劑射向被告,被告受襲後自然反應放下消防喉,才致A被水射濕,但A否認此說法。

A作供完畢後,裁判官裁定表證成立。辯方結案陳辭時表示,若非A衝前,水花未必會襲擊到A;又稱雖然被告對警員不滿,但不構成襲擊的惡意意圖。

相關報道:兩男涉將軍澳襲警今提堂 裁判官質疑控罪書警身分匿名(2019年11月5日)

相關字詞﹕周梓樂 逃犯條例 反修例 遊行 示威 集會 五大訴求 警民衝突 將軍澳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