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稱林鄭月娥押後立法會選舉違《基本法》 「長洲覆核王」郭卓堅提覆核 (11:47)

本港爆發第三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特首林鄭月娥上周五(7月31日)引用《緊急法》將原定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長洲覆核王」郭卓堅今(3日)入稟高等法院,稱特首將今屆立法會任期改為5年的做法有違《基本法》,屬錯誤決定,要求法庭頒禁制令。郭卓堅另稱特首豁免部分來港者強制檢疫的安排,導致本港再爆疫情,要求法庭裁定特首行政失當,並向疫情重災區慈雲山的居民賠償。

申請人為郭卓堅和陳潔冰,答辯人為特首林鄭月娥。申請書指出,特首將今屆立法會任期改為5年的做法,違反《基本法》第69條中「立法會每屆任期為4年」的條文,認為特首違反《基本法》,要求法庭就事件頒下禁制令。

至於另一宗覆核申請,申請人為郭卓堅,答辯人為特首林鄭月娥。申請書指出,特首沒理會專家意見,豁免部分來港者強制檢疫,導致第三波疫情爆發,令慈雲山成為重災區,要求法庭予以譴責,以及裁定特首行政失當,向慈雲山居民賠償。

立法會選舉 相關報道:

美卿譴責長期押後選舉 張建宗:絕無政治考慮

稱遭DQ議員延任尷尬 譚耀宗:人大再討論 大律師會:提請人大衝擊法治 令人震驚

相關字詞﹕林鄭月娥 長洲覆核王 郭卓堅 基本法69條 司法覆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