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法會選舉|譚耀宗︰贊成人大常委會處理真空期問題 被DQ議員續任與否有「尷尬位」 (13:56)

特區政府以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峻為由,宣布推遲立法會選舉一年,衍生的立法會「真空期」將由人大常委會決定如何處理。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今早(2日)在無綫電視節目《講清講楚》中表示,贊成在本周六(8日)開幕的人大常委會上處理,稱問題不算「太複雜」,因不涉及訂立法例。被問來年的立法會應否處理《基本法》23條等具爭議的問題,他認為一年內處理有難度。

至於有現任議員參選時被DQ(取消資格),譚耀宗稱續任與否有「尷尬位」,「被選舉主任視為不符合參選資格,但之後又繼續保留(議席),尷尬位就在這裏」,他稱這是常委會要考慮的問題。對於政府認為議員遭DQ與其現任立法會工作無關,譚耀宗回應稱,「這是特區政府的想法」,稱常委會要再開會討論,認為眾人需尊重常委會的決定。

對於未來可能要在疫情下選舉,譚耀宗認為選舉機制需要修改,例如在票站內以電子方式投票;在內地設立票站,供內地港人投票;郵寄投票;為長者設立「關愛隊」,縮短排隊時間。

被問到如果設立郵寄等海外投票方式,選民是否符合「通常居住」的定義,譚耀宗回應稱大灣區不能當作「海外」,「一河之隔,走過去便是了」,並稱社會已改變,選民資格的定義也需再考慮。選舉管理委員會早前未有接納建制派要求設立「關愛隊」,譚耀宗稱如建議合理,各組織應該從善如流,選管會如不考慮便「有些官僚」。

立法會選舉 相關報道:

立會真空期 稱無交中央具體建議 內地學者:由京委任欠認受 現屆延任較好

林鄭倡設境外投票 點名大灣區蔡子強質疑易舞弊 民主派斥政治考量

相關字詞﹕立法會 香港立法會議員 立法會選舉 立法會2020 立法會選舉2020 立法會最新消息 立法會選舉2020提名期 DQ議員名單 DQ議員原因 譚耀宗 人大常委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