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荷花全身是寶 廚師教路:荷葉荷花焗茶 蓮藕蓮蓬蓮子可煲湯入饌 (08:30)

夏天荷花開,荷花全身都是寶,多個部位都可以入饌、煲湯或泡茶。銀杏館廚師林榮參教路,分享處理荷葉、荷花、蓮子、蓮藕和蓮蓬的貼士及菜式建議。

‧蓮藕

處理方法:多作煲湯及涼拌小菜。將蓮藕浸水及沖水,洗走蓮藕上的泥,切除藕節,再切片。若想口感軟腍,需較長時間烹煮,煮約45至60分鐘。蓮藕可吸油膩,多配豬手或肉類。

選購貼士:建議在街市要買黑黑黃黃的蓮藕,如藕身太白,有可能經過洗漂。

菜式建議:南乳蓮藕花生豬手、煎藕餅、蓮藕紅蘿蔔豬骨湯

‧蓮子

處理方法:蓮子是荷花的種子,可煲湯、煲糖水、焗茶及入饌。新鮮蓮子先洗淨泡軟,再用牙籤去芯、去皮、去衣;乾身蓮子已曬至乾身及已去皮去衣,使用前要洗淨及按需要浸泡使用。

林榮參表示,一般會先抽出蓮子芯,因蓮子芯帶苦;惟他建議,煲湯時不必取出蓮子芯,原顆蓮子煲湯具清熱作用。

選購貼士:可選顏色淡紅、皮紋細緻、粒大飽滿的蓮子,口感較粉。

菜式建議:舞茸蓮子淮山茨實湯

‧蓮蓬

處理方法:蓮蓬洗淨備用。

菜式建議:蓮蓬有清熱作用,多作湯飲、少作餸菜。若要入饌,可以蓮蓬燜半肥瘦肉。

‧荷葉

處理方法:可煲湯、焗茶或入饌。新鮮荷葉較爽脆易爛,需蒸煮5分鐘令其軟身及有韌度,再用來包荷葉飯。新鮮荷葉可直接煲湯;乾身荷葉需先洗淨,浸水15至20分鐘才可使用。

菜式建議:荷葉粥、荷葉飯及冬瓜荷葉茶

‧荷花

處理方法:不論是新鮮或曬乾的荷葉花瓣也可用來泡花茶。

茶飲建議:冬瓜荷葉荷花茶

文:黃詠賢

荷花、荷葉食譜及報道:

荷花睡蓮分不清?樹博士詹志勇教睇葉形:荷花葉完整 睡蓮有裂縫

靚相集:荷花

蓮子食譜:冰糖銀耳蓮子羹

蓮子益腎健脾止瀉 中醫提醒:食過量或致便秘皮膚敏感

自製荷葉粥 健脾化濕

蓮藕健脾養胃 中醫兩款蓮藕湯紓乾燥

相關字詞﹕荷花 荷葉 蓮藕 蓮子 蓮蓬 入饌 泡茶 煲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