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武漢抗疫港商偕化驗師回港助化驗 稱未與港府談錢銀 (21:44)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衛健委)今(8月1日)表示,7名「先遣隊」隊員將於明日(2日)來港協助實驗室相關工作;同時,曾在武漢抗疫的港商、武漢亞心總醫院董事長謝俊明已回港協助香港進行檢測。他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該院10至20名化驗師已抵港,期望本月15日或之前可以協助香港市民做核酸檢測。來自武漢的化驗師將到本港私人化驗所做化驗師助手,並由香港化驗師主責,但他仍需與香港政府協調,並找不同的私人化驗所商討。

謝俊明指出,周四(7月30日)已從武漢帶了5萬核酸檢測試劑來港,「這些試劑全是去歐盟、德國的」,尚待香港政府檢測認可,料下周一會有結果。至於帶員來港及提供試劑由誰「買單」,他說現階段未談及錢銀問題,僅與港府商討如何幫助做檢測。

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日前曾建議香港應全民篩查,謝俊明認為,全民檢測可找出「隱形病人」,令港人安心,但若要取鼻咽拭子樣本,需找地方讓市民排隊待取樣,會增加交叉感染風險。他建議由私家診所向市民派樽,待市民還樽,再交化驗所檢驗,但實際效果視乎本港私人化驗所的每日檢測量,以及中央政府和港府意願。「全民檢測要在兩周內完成才有意義,武漢就可以7日做10萬個檢測」,但難以確保香港可在兩周內完成。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今增125宗確診124屬本地感染 怡安閣直銷公司共17人確診

明愛醫院內科醫生初步確診 有接觸病人昨為最後上班日

單日4長者離世 港泰累計7死 居柴灣七旬婦不治

醫管局料亞博一號館兩周住滿 場內護士用視像儀器與病人溝通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 確診 疫情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三波 謝俊明 化驗師 全民篩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