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4周近2000本地個案 張竹君:防疫措施暫未見效 防護中心人手「當然唔夠」 (19:44)

本港第三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峻,單是本地個案,由7月5日至今已有1911宗;政府連番收緊防疫措施,惟截至今日仍連續11日單日逾百宗確診。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認為,政府防疫措施暫未見效。她又承認現時每日有大量確診個案,衛生防護中心人手「當然唔夠」。

張竹君說,每日有過百宗確診個案,數字「算是高處橫行少少」,暫未見政府的防疫措施有明顯成效;即使措施有效,但因新型冠狀病毒潛伏期長達兩周,故仍需時觀察。她又指出,由於確診者基數大,若當中有人去過較多人聚集的地方,疫情「隨時會再大爆發」。

今日新增125宗確診,當中124宗屬本地感染,其中62宗涉及親友聚會。張竹君稱相關家庭群組主要涉及同住家人和延伸家庭的祖父母、「姨媽姑爹」等,由於大家對新型冠狀病毒都沒有免疫力,故若當中有一人染疫,就可能傳染其他家人;加上不少人現時仍在周末如常聚會,包括在第三波疫情爆發兩三周後,「有些是(7月)廿幾號都有一些聚會、BBQ」等活動,「都會影響整個(疫情)控制措施」。她呼籲市民未來一兩星期暫停家庭聚會,以保持社交距離。

被問到最近11日以來累計逾千宗確診,衛生防護中心是否有足夠人手追蹤個案,張竹君承認「當然唔夠啦」,笑了一聲後再說「永遠都唔夠,因為永遠都可以做得更好」。她指出,以往一日只有一兩宗個案時「可能做得好徹底;現在(每日)有百幾二百個個案,好難話好似一兩個個案那種做法」。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今增125宗確診124屬本地感染 怡安閣直銷公司共17人確診

明愛醫院內科醫生初步確診 有接觸病人昨為最後上班日

單日4長者離世 港泰累計7死 居柴灣七旬婦不治

醫管局料亞博一號館兩周住滿 場內護士用視像儀器與病人溝通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 確診 疫情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三波 衛生防護中心 張竹君 防疫措施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