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法會選舉押後|參選被DQ現任議員真空期可否續任? 林鄭月娥:未研究 (19:21)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31日)宣布,基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峻,決定將原定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至明年9月5日。對於數名現任立法會議員日前報名參加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後,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他們還可否在立法會「真空期」繼續履行議員職責,林鄭月娥表示,暫不知道人大常委會將如何處理「真空期」,特區政府亦未研究相關安排。

林鄭月娥稱若處理「真空期」,「常理來說」最務實的方法是延長第六屆立法會任期一年。她強調特區政府依法辦事,立法會選舉參選人的提名是否有效,與「令現任立法會議員不能繼續擔任立法會議員」是兩回事,要看是否有足夠法律基礎處理。

林鄭月娥稱,若人大常委會決定在立法會「真空期」延續第六屆會期,部分於今屆會期未能完成二讀及三讀通過的撥款項目,相信可交回立法會繼續審議,而毋須「重新嚟過」。

律政司長鄭若驊補充,選舉主任決定某一參選人是否符合提名資格時,是考慮其參選時有無意願繼續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她亦稱,2021年立法會選舉是「全新」的選舉,故被「DQ」(取消資格)的人仍可再報名,選舉主任會再按相關條例決定他們是否符合參選資格。

12名非建制參選人昨午(30日)收到選舉主任通知,選舉提名被裁定無效,為歷來最大規模DQ,其中包括4名尋求連任的第六屆立法會議員:公民黨楊岳橋(新界東)、郭家麒(新界西)、郭榮鏗(法律界)以及梁繼昌(會計界)。

相關報道:

林鄭月娥宣布引《緊急法》 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至明年9月5日

相關字詞﹕立法會 香港立法會議員 立法會選舉 立法會2020 立法會選舉2020 立法會最新消息 立法會選舉2020提名期 押後選舉 林鄭月娥 dq議員 真空期 人大常委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