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法會選舉|林鄭月娥宣布引《緊急法》 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至明年9月5日 (18:41)

【18:41更新】特首林鄭月娥今日(31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決定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緊急法》),將原定今年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至明年9月5日,她形容這是抗疫7個多月以來最艱難的決定,亦表示有關決定獲中央人民政府支持。

林鄭月娥表示,由於《基本法》列明立法會除第一屆任期為兩年外,每屆任期為4年,而緊急規例只能把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日期推遲一年,未能處理立法會未來一年將出現「真空期」的問題,故她向中央人民政府呈交緊急報告,尋求支持和指示,並已獲國務院回覆,支持特首會同行政會議基於公眾利益和香港實際情況,推遲第七屆立法會選舉一年;中央人民政府會就如何處理立法機關空缺的問題,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作決定。

林鄭:未來一年應爭取處理選舉安排

林鄭月娥又說,未來一年應爭取處理選舉安排,一旦本港明年不幸再面對疫情等情況,可以有能力處理而毋須押後選舉。

律政司長鄭若驊稱,2020年立法會選舉所有選舉事宜將不再有效,選舉主任毋須再履行在《選舉法》所訂下的職能,意味選舉主任工作在明日(8月1日)完結。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補充,選舉主任及參選人仍須履行責任,備妥供公眾查閱的文件。

自1998年至2020年,香港共有六屆立法會,任期分別為:

第六屆立法會(2016至2020年9月30日)

第五屆立法會(2012至2016年)

第四屆立法會(2008至2012年)

第三屆立法會(2004至2008年)

第二屆立法會(2000至2004年)

首屆立法會(1998至2000年)

立法會選舉 相關報道:

選舉主任要求「信奉」基本法 黃之鋒質疑上升至宗教程度

楊岳橋:立法會或一段時間不再有公民黨代表

藍韜文譴責因政見DQ參選人

大規模DQ 溫和派同禁入閘 非建制12人昨收信 政府列「5宗罪」

戴啟思選法律界 否認郭榮鏗Plan B 稱獨立出選無DQ風險 倘當選辭任大律師會主席

相關字詞﹕立法會 香港立法會議員 立法會選舉 立法會2020 立法會選舉2020 立法會最新消息 立法會選舉2020提名期 押後選舉 押後投票 投票 林鄭月娥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