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梁卓偉:最大問題未堵不明個案 政策要貼地外國禁足港不可照倒模 (23:00)

香港本月爆發第三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每日逾百宗確診中有逾三成個案源頭不明,政府抗疫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認為,最大問題是未能堵截不明個案,且其病發至確診可達8日,建議政府增加人手盡快追蹤接觸者,截斷傳播鏈。對於食肆全日禁堂食惹民憤,他說看照片感「淒涼」,認為政策要貼地,外國可禁足,但香港不可照倒模,「若要750萬人禁足,何不在(個案)追蹤上再做多點?」

據港大分析,反映本地個案感染的病毒基本繁殖率由6月底突破4,即1人可傳染4人,持續跌至今日低於1,但今日確診個案再破新高,達149宗。梁卓偉向本報解釋,病人有潛伏期,檢測需時,料由今日起計尚需兩三日,確診才有機會回落,加大檢測則另有可能增加確診。他指出,若疫情失控,確診會幾何式上升,但現時沒見這情况。

為控第三波疫情所推的晚市禁堂食在7月15日生效,當日至昨日(29日)的1301宗本地及相關個案,有44.2%源頭不明;7月19日升至高峰的58.5%;其後漸回落,29日跌至35.4%。梁卓偉認為,現最大問題是未能堵截源頭不明個案,雖然源頭不明個案比例已由六成跌至約三四成,但「長年累月係咁好弊家伙」,「永遠有那些傳播鏈做不到(堵截),自然不可隔離,自然在出面播(毒)」。

梁卓偉又稱,防疫只得三招:邊防、社交距離,以及檢測追蹤,首兩項已近乎做盡,「社交距離無可能再做盡,除非禁足,但不要說禁足,不准堂食都『搞成咁』,不准出街,可否想像有何事發生?」他稱讚港人抗疫值得尊敬,在減少出街的呼籲下,近日八達通出行量已跌至低過3月的谷底,「再壓也壓不了,那些都是真要返工搵食」。

明報記者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近7天確診者曾到訪食肆、街市、商場、酒店名單一覽

居大角嘴確診者寵物貓 新冠病毒陽性

紅磡街市與初步確診個案有關 今晚7時提早關閉清潔

穩定確診者周六起到亞博館治療 醫管局盼減病人輪候入院時間

今增149宗確診再破新高 145屬本地感染 上水屠房再多兩人染疫3初步確診

相關字詞﹕梁卓偉 繁殖率 源頭不明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 確診 疫情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三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