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法會選舉.DQ|裁定岑敖暉提名無效 選舉主任:曾籲外國制裁香港 (17:22)

立法會選舉正值提名期,參選功能界別區議會(二)(超區)的荃灣區議員岑敖暉,今日(30日)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選舉主任稱,並非判斷參選人有否觸犯《港區國安法》罪行,但參選人在《港區國安法》實施之前的言行,「是衡量候選人現時聲明擁護《基本法》及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意圖的真確性之相關考慮」,指出岑敖暉曾提出外國應制裁香港、脅迫政府以特定方式處理內部事務,從根本上違反中國透過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行使對港主權的憲制框架。

選舉主任表示,岑敖暉曾於2月到訪丹麥,提及懇請有關機關盡快落實《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讓其政府制裁香港官員、警務人員。選舉主任稱,雖然岑敖暉否認有意繼續請求外國代表制裁,以及請求其他外國政府推動類似法律,「他的回覆整體上卻難以令一個持客觀合理意見的人信服」,指出岑敖暉明顯地「曾經請求外國政府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

選舉主任稱,未能信納岑敖暉所稱無意繼續請求外國制裁香港,稱一個持客觀合理意見的人會懷疑他是否就訪問目的文過飾非,「以期我信納他真確地及誠意地擁護《基本法》及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

選舉主任又稱,岑敖暉曾發表「抗爭派立法會參選人立場聲明」,指出有關聲明是7月15日發表,《港區國安法》當時已公布實施,質疑岑敖暉如無意反對公布實施《港區國安法》,為何會認同聲明中「義無反顧的反對港區國安法」此強烈措辭。

立法會選舉 相關報道:

港府稱目前12人被裁提名無效 強調反《港區國安法》等不可能真誠擁護《基本法》

公民黨楊岳橋郭榮鏗、黃之鋒岑敖暉等12人裁提名無效 黃之鋒:大規模DQ無異於選舉舞弊

人大常委8‧8開會 未見香港相關議程 倘延選設臨立會 泛民擬商參與否

相關字詞﹕立法會選舉 提名無效 選舉主任 岑敖暉 港區國安法 制裁香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