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亞博社區治療設施最快周六啟用 醫管局護士明起致電候入院確診者提供資訊 (19:15)

本港連續8日單日新增逾百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累計確診人數突破3000,連日大批確診者等候入院。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今午(29日)在疫情記者會表示,亞洲國際博覽館的社區治療設施最快周六(8月1日)啟用,首階段可分批啟用500張病牀,之後可視乎疫情需要、人手配套等研究擴充。當局亦會由明日起抽調部分安排為出院病人提供電話支援的護士,主動致電聯絡等候入院的確診者,提供感染控制和入院前須知等資訊。

何婉霞在記者會回應記者提問時,再次承認確診病人等候多時仍未能入院是不理想,明白他們等候時會能心急、無助,向確診者說「唔好意思要你哋等」。她指出,近日醫管局已「動用所有可動用的資源」增加醫院隔離設施,至今安排逾250名病人轉到二線隔離病房、約130名病人轉到上周啟用的鯉魚門社區隔離設施,有望騰出一線隔離病牀接收確診者入院。她又說,近日醫院的負壓病房使用率徘徊約80%「已經好滿」,因病人出院後要清潔、安排輪轉和運送病人等,故並非所有病房都即時可用。

醫管局亦會由今日起,在東區醫院推出過渡安排,將一線隔離病房其中兩個病格劃作篩查用途,安排較年輕及病情較穩定的病人,經抽血、胸肺X光等檢查確診臨牀情況穩定後,轉送鯉魚門社區隔離設施,直至亞博社區治療設施啟用為止。

有記者問及,現時醫院一線隔離病房已接近飽和,再推出此安排是否「浪費隔離病房」,何婉霞回應時再多次說「唔好意思」,語氣略帶激動地強調,醫管局已「諗晒好多好多唔同的方法」,希望以新安排為較年輕的病人檢查及轉送社區隔離設施,加快病牀流轉,以減少在社區等候入院確診者人數和縮短病人等候時間,同時加強醫院對整體需要治療病人的承載量,「我們明白他們(確診者)等緊(入院)時是好擔心、好無助,我們希望用各種方法可以幫到他們」。

東區醫院回覆查詢時補充,用作篩選病人的病房本來預留作備用接收確診或初步確診病人,目前將兩個病格劃作篩選病人之用,指定病格內有洗手間供病人使用,符合感染控制安排;醫護人員進出有關範圍,均需穿戴全套個人防護裝備。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今增118宗確診113屬本地感染 堅城建築再多4人染疫

明愛醫院一內科病房兩病人確診 醫管局:同病格15病人檢測陰性

食肆全禁堂食首天|政總食堂明起供堂食每枱限一人 職工盟批極不公道

食肆全禁堂食首天 巴士司機「偷雞」車上吃飯

食肆全禁堂食首天 機房、海濱、遊樂場成午飯喘息空間【多圖】

食肆全禁堂食首天.圖輯|電話亭內開飯 樹蔭下用餐「勝地」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 確診 疫情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三波 醫管局 何婉霞 亞博 社區治療設施 鯉魚門 社區隔離設施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