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食肆全禁堂食首天 巴士司機「偷雞」車上吃飯 (20:50)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食肆今日(29日)起一連7日全日禁止堂食。有巴士車長慨嘆,午膳時間僅一小時,禁止堂食造成不便,唯有抵着酷熱,「偷雞」在已熄匙的巴士車廂內用膳。21:14報道:政府開放19社區會堂供市民吃飯【附名單】

【20:50】九巴發言人回覆,於各車廠均設有員工休息室,部分設有員工飯堂,另外,大部分巴士總站亦設有員工休息室,小部分沒有休息室的總站,則彈性更改用膳地點或特別安排車輛方便員工用膳。九巴亦已於個別車廠較空曠的室內區域,如康樂室等改裝成臨時員工用餐區,於枱面設置間板,讓有需要同事用餐,減低病毒傳播風險。至於車長用膳時間安排,九巴已作彈性處理,並與員工密切溝通,留意員工用膳的需要。

新巴及城巴發言人表示,因應地理環境,以及車長編定工作的休息需要,在約70個總站設置供員工使用的休息設施,讓車長休息及用餐;並已提醒車長用餐時,需注意衛生、保持清潔,與其他車長保持適當距離,盡量減低病毒傳播風險。

【16:25】本報記者中午到沙田黃泥頭巴士總站及沙田市中心總站觀察,其間有站長買外賣到站長室吃飯。黃泥頭總站一名不具名的車長表示,自己居於沙田,故在街市買外賣後可拿回家吃,但他駕駛的路線並非固定,如離開沙田就只能「焗住喺街食」。車長說,站頭休息室空間狹窄,只能容納兩三人,如在巴士上「噠匙」吃飯便屬違法,熄匙又太熱,故習慣在酒樓、餐廳吃飯及休息,「𠵱家無得畀你揀,你話點應對?你教我揸住個飯盒可以喺邊度食?」他認為,在街上脫口罩吃飯,感染風險比堂食更高,斥政策矛盾。

沙田市中心總站的車長歐先生平日會在快餐店吃飯,今日只能「偷雞」買外賣到車廂內進食。他認為政策造成不便,又擔心禁堂食令延長,「驚到震呀!」他表示,現時午飯時間無法在餐廳休息,只能在站頭「四圍行」,「平時可以去休息室,𠵱家10幾個車長,點去呀?」

兼職車長陳先生說,以往會自備飯盒,但自疫情爆發,他已不敢到休息室吃飯,唯有吃麵包充飢,「以前喺休息室恰一陣都好,好舒服嘛,𠵱家咩都做唔到」。駕巴士逾40年的陳先生形容,現時比2003年SARS時期更緊張,當年吃飯不受影響。他認為,公司若可就禁堂食令有新用膳安排會更好。

食肆全日禁堂食 相關新聞:

圖輯:電話亭內開飯 樹蔭下用餐「勝地」

機房、海濱、遊樂場成午飯喘息空間

清潔工無處開飯 或需於垃圾站或公廁用膳

政總食堂明起供堂食 每枱限一人

相關字詞﹕食肆全日禁堂食 全日禁堂食 巴士總站 站長 車長 吃飯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 確診 疫情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三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