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當造水果|本地產石硤龍眼勝在新鮮 果農教分辨靚龍眼 (08:06)

近日龍眼當造,市面有售的龍眼來貨包括本地、內地及泰國出品。在本港種植石硤龍眼樹有20至30年經驗的梁先生教路,如何挑選靚龍眼。

搣皮流汁液 代表不新鮮

石硤龍眼較其他品種細顆,但果肉多、果皮薄、果核小,食落爽脆清甜。梁先生指出選擇石硤龍眼時,若龍眼又圓又大粒愈好,代表果肉多、夠爽甜。選龍眼時,要注意龍眼表皮要有少許灰黃,若尚留青色代表龍眼未成熟。

若情況許可,梁先生建議搣開龍眼,由於龍眼皮薄,果肉表面夠乾爽代表新鮮;若搣開龍眼皮未破壞果肉,卻已流出汁液,代表不夠新鮮。

龍眼淡而無味 歸因果蠅

梁先生在大帽山經營荔枝園,除了種植逾300棵荔枝樹外,還種植了約64棵石硤龍眼樹。他表示,雖然本地種植與市場售賣的龍眼味道差不多,但勝在新鮮及樹上熟,可即摘即食。

他稱,市面一些淡而無味的龍眼,是因為被果蠅吸吮過,致其汁液流出,容易腐爛。不少農夫會使用農藥驅蠅,他則會以膠水及定時殺蟲的方法,較少使用農藥,保持龍眼品質。

龍眼 相關報道:

龍眼乾新鮮龍眼功效有別?龍眼乾易燥熱上火?中醫解迷思

龍眼水醫近視? 未必人人得 體質陰虛內熱要慎用

補血貼士:血虛忌捱夜 可吃菠菜龍眼肉紅棗

亂飲龍眼茶 成晚眼光光

桂圓食譜:浮小麥桂圓茶 補益氣血寧心安神

相關字詞﹕龍眼 水果 本地龍眼 石硤龍眼 夏天水果 當造水果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