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研究稱港物流用地不足致棕地問題 倡重置葵青貨櫃碼頭到長洲南人工島等 (16:13)

現時本港棕地欠缺規劃。智庫組織「團結香港基金」今日(28日)發表土地政策研究報告,表示由於支援物流業的用地長期供不應求,葵青貨櫃碼頭周邊有四成後勤用地未被善用,令營運商只能租用新界空置農地進行物流作業,導致出現「棕地問題」。報告提出5項建議,包括在新界4個策略位置設立物流樞紐、分階段遷置葵青貨櫃碼頭、成立法定機構專責物流業發展等,以推動本港物流業持續發展。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表示,隨着政府在新界推行多個新發展區,預測至2030年,政府將收回390公頃棕地作住宅等其他用途,可供物流業發展的用地將出現負增長。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黃元山稱,除住宅用地短缺外,各類經濟產業用地亦持續短缺,建議政府大面積增加土地供應,以確保足夠土地發展各類經濟產業。

葉文祺表示,報告提出5項建議推動物流業持續發展,其中建議於新界4個策略位置,包括港珠澳大橋人工島、龍鼓灘與屯門西、新界西北及新界北地區建立物流樞紐,估計合共可提供最多達930公頃土地用作物流業。報告亦建議遷置葵青貨櫃碼頭到位於長洲南的人工島,並透過搬遷碼頭作契機,對港口基建進行升級等。報告並建議設立一個法定機構專責推動物流產業發展,並配備開發用地及獨立財政資源等權力。

其他報道:牛池灣酒樓炸鹹水角搶火 街坊嘆未能「飲最後一餐茶」

其他報道:1萬元現金發放計劃|1956至1970年出生書面登記者提早周三起收錢

相關字詞﹕棕地 物流 葵青貨櫃碼頭 長洲南 人工島 港珠澳大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