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退休漢吸煙遭警截查拒展示身分證 兩罪共罰2000元 (18:51)

民主派區議會候選人去年11月2日在維園集會,其間大批警員進入公園驅散,拘捕多人。一名退休漢當時正在公園內吸煙,遭一名便衣警員截查及要求出示身分證,退休漢稱不肯定對方身分拒絕配合,終被捕及控以「禁煙區內吸煙」及「未能出示身分證」兩罪。退休漢不認「未能出示身分證」罪受審,裁判官今(27日)裁決稱,便衣警員身上圓盾、頭盔、眼罩均屬法律定義下「制服」,裁定退休漢兩罪罪成,罰款2000元,並發還他早前被檢獲作證物的22支煙及打火機。

被告張偉祥(60歲)是退休工程師,他承認「禁煙區內吸煙」但否認「未能出示身分證」受審,案件今在東區裁判法院裁決。

裁判官裁決指出,縱使被告案發要求便衣警展示警員編號不果,並聲稱不知該人為警員,惟當時便衣警員戴有頭盔、眼罩及印有中英雙語「警察/POLICE」字樣圖盾,裁定該些裝備能證明便衣警的職能及身分,亦屬法律定義下「制服」。

此外,裁判官指出被告案發曾稱呼便衣警「阿sir」,又問「告我乜嘢?」,更說「拉我囉」,均顯示被告知悉對方為警員,故裁定被告罪成。至於辯方稱被告曾要求便衣警出示警員編號不果,該警員或涉違《警察通例》,裁判官認為這議題不屬本案範圍,拒絕受理。

辯方求情稱,被告一生奉公守法,如今罪成留有案底已是一大教訓,望法庭酌情罰款。裁判官指出被告遭警制服後,仍公然吸煙,罰款金額應比類似案例高,最終判他罰款2000元。

其他報道:警員網上賣假波鞋判80小時社服令 官:公職人員須避免成害群之馬

其他報道:遭網民騷擾 「搣時潘」酒店直播男子舔鞋底、脫衣褲 涉破壞公眾體統被捕

其他報道:中暑急救|中暑、熱衰竭睇徵狀可分辨 急救導師教處理4步驟

相關字詞﹕禁煙區內吸煙 未能出示身分證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