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7.28夫婦少女暴動罪罪名不成立 官:警惕自己說到做到 判案真正做到寧縱毋枉 (17:02)

去年7月28日中上環衝突,夫婦湯偉雄及杜依蘭,連同一名17歲少女暴動罪不成立。區院法官郭啟安今(24日)在判辭末表示,「特別每當在考慮案中證據,面對被告人『有罪』與『無罪』的推論同時有可能存在時,本席謹記以上的至理名言(原文用「智理明言」),警惕自己能『說到做到』,在判案時真正做到『寧縱毋枉』而非只是『口惠而實不至』(paying lip service)。」

郭啟安引述終審法院於2010年2月11日在Nancy Ann Kissel(FACC 2/2009)(即奶昔落迷魂藥殺夫案)一案所說「寧縱毋枉」的法律原則,該案提及法官Mathew Hale爵士所說,「宣告無辜者有罪,與宣判有罪者無罪釋放,同樣令人憎惡(案例The Trial of the Witches at Bury St Edmund’s (1665) 6 State Trials 647第702頁)。此言固然有理,但前者比後者更值得警惕。」

他同時指出,在「梁天琦案」中,上訴庭表明法律絕不容許公共秩序被人以暴力非法破壞或擾亂令法治受損;法庭同意在本案,3名被告當日的裝束和行為非常可疑,但在普通法,法庭審理刑事案件中一直奉行的原則是「無罪推定」。舉證責任在於控方舉證標準是「毫無合理疑點」。

他亦強調,本案裁決只是反映本案呈堂證據的狀況,是基於普通法中奉行的「疑點的利益歸予被告」與及「寧縱毋枉」的原則,並不一定能反映3人當時事實有否曾參與非法集結甚至暴動。

本案判辭連結

相關報道︰

夫婦及17歲少女暴動罪脫 官:控方無法證明被告身處暴動現場

7.28上環衝突 夫婦及17歲少女暴動罪脫 湯偉雄杜依蘭管無線電器具罪成各罰款1萬元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反修例 上環衝突 暴動罪 湯偉雄 杜依蘭 法官郭啟安 說到做到 寧縱毋枉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