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濕地公園黑翅長腳鷸孵幼鳥 雛鳥愛躲爸媽懷中撒嬌【短片】 (08:24)

黑翅長腳鷸(Black-Winged Stilt)是香港濕地公園常見鳥類,擁有一雙粉紅色長腳,又稱「紅腿娘子」。雖然濕地公園近日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暫時關閉,惟濕地公園早前在facebook上載攝於園內泥灘及水邊的短片,記錄了黑翅長腳鷸在築巢孵出雛鳥後悉心照料,不時張開翅膀讓幼鳥躲入懷中作保護的畫面,溫馨又有趣。

「模範爸媽」保護幼鳥意識強烈

黑翅長腳鷸可謂是「模範爸媽」。漁農自然護理署回覆明報網站查詢時解釋,黑翅長腳鷸的幼鳥屬早熟性,出生後能馬上張開眼睛和離巢活動。黑翅長腳鷸在孵出幼鳥後,會有強烈的領域保護行為,當幼鳥跟隨父母在泥灘活動及覓食時,父母會於活動範圍巡視並驅趕其他鳥類及動物保護幼鳥,包括攻擊入侵者或發出刺耳叫聲。

黑翅長腳鷸的繁殖期一般為每年4月至7月。在4月至5月初,牠們會於泥灘和水邊的平地上築巢下蛋,每次可生3至4隻鳥蛋,其間父母會輪流孵蛋,孵蛋期約為3至4星期。[詳情]

雀鳥 相關報道:

紅耳鵯BB天文台總部出世 由初生到學飛成長全紀錄

喵喵叫 喊苦惡 香港雀鳥好聲音

野鳥叫聲好滋擾?家中有野鳥築巢怎麼辦?漁護署教你與鳥共處

3月過境遷徙鳥集結香港 專家建議觀鳥選毛毛雨或陰天

打開聲音地圖 邊行邊認 處處聞啼鳥 叫聲知多少

麻雀回升 觀鳥會籲勿毁雀巢多包容

相關字詞﹕濕地公園 黑翅長腳鷸 觀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