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DSE文憑試放榜|男生自幼喪母住兒童之家 考獲佳績冀成體育教練 (17:15)

中學文憑試(DSE)昨日(22日)放榜,入住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兒童之家的考生張錦濤,最佳5科考獲27分,其中歷史科奪5**,中文及通識亦得5*。兒童之家住宿環境並不完美,張錦濤溫習時只有一張小桌子,家舍亦有年齡較小的小孩,或騷擾其溫習 ,亦未能為每名小孩提供一部電腦,但錦濤憑着自律及堅持,仍能考取佳績,現擬報讀大學體育相關課程。

錦濤來自單親家庭,9歲時因母親患癌,需入住兒童之家,及後其母去世,他則一直在家舍生活。錦濤說,兒時生活非常依賴母親,故剛入住家舍時,被批評為「港孩」,連襪子都穿反。在家舍居住的小孩要協助打理家務,學煮飯、打掃、清潔等,錦濤因而逐漸變得獨立。而在備戰DSE時,他仍需繼續負責家舍家務,不獲「特權」。

不少學生喜歡深夜溫習,但家舍兒童要過規律生活,約9時就上牀睡覺,故錦濤備試期間每日早上6時起牀溫習,爭取時間溫習,日均溫習逾10小時。另外,家舍只得2部電腦,由8名小孩共用,停課期間學生都需網上學習,他唯有以屏幕較小的電話上網上課。

錦濤在大學聯招首三志願都選擇體育相關學系,他說能入大學令其沒辜負母親生前對他的期望,冀未來能成為體育教練。

DSE文憑試放榜 相關報道:

9在囚者應考 一人考獲6科20分

特殊考生克服身體障礙迎挑戰 籲「勿忘身邊很多人支持」

聖保羅男女中學誕3狀元 超級狀元擬赴劍橋讀工程

男拔誕兩榜眼 稱《港區國安法》既有需要亦令人擔心

相關字詞﹕DSE放榜 DSE放榜2020 文憑試放榜2020 文憑試 放榜 DSE成績 文憑試成績 中學文憑試 兒童之家 張錦濤 國際社會服務社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