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戴口罩|職安局提醒:勿露鼻子、勿拉低打噴嚏、勿拉低口罩至下巴吃飯 (08:30)

本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惡化,街上偶爾有人把口罩拉到下巴或露出鼻子,亦有人咳嗽或打噴嚏時拉低口罩,做法是否正確?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近日在facebook發文,指出這樣做或有可能增加感染風險。戴口罩還有什麼注意事項?職安局話你知。

問:可否拉低口罩,露出鼻子呼吸?

答:不可以。口罩要完全覆蓋口、鼻和下巴,再將金屬線沿鼻樑兩側按緊,才能發揮足夠的保護作用。如果在公眾場所拉低口罩露出鼻子,可能增加用手觸摸鼻子的機會,或會增加感染風險。經常拉高、拉低口罩亦有機會令口罩變形,以致未能嚴密覆蓋口、鼻及下巴。

問:咳嗽或打噴嚏時,可以拉低口罩嗎?

答:不應該。在咳嗽或者打噴嚏時,切勿拉低或摘下口罩,避免將呼吸道傳染病傳播給他人。建議隨身帶多個備用口罩,在口罩弄濕或弄髒時替換。

問:用餐時可將口罩拉到下巴嗎?

答:不可以。戴口罩時,口罩表面可能已受飛沫污染。如用餐時把口罩拉到下巴,依附在口罩外的飛沫,或會污染食物,而且雙手亦可能因已觸及口罩表面,若再觸碰眼、口或鼻或會增加感染病毒的風險。如需暫時摘下口罩,在脫下及重新戴上口罩前後,應徹底清潔雙手,雙手應只觸摸口罩的耳繩部分。

重溫正確戴口罩方法:youtu.be/BZ8dFHOE2-4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陳肇始:強制室內公眾地方戴口罩 7‧23起生效至8月5日【短片】

患者拉低口罩打噴嚏 護士中面須檢疫

邊吸煙邊聊天 疑10分鐘播毒 張竹君:吸煙非常高危

港大研究:室內通風差 病毒傳9.5米

倘疫情續惡化 袁國勇許樹昌同倡「禁足令」

新冠肺炎COVID-19百科:新型冠狀病毒解構 世衛不排除室內可空氣傳播

口罩 相關資訊:

戴口罩常見三錯誤 如何令兒童唔抗拒戴口罩?護理專家話你知

外科口罩Q&A:顏色面向外勿重用 布口罩「虛假安全感」難防病菌

濕疹患者戴口罩須注意保濕 護理專家:不宜戴超過6小時 選低致敏口罩

許樹昌:戴外科口罩足以阻隔飛沫防疫 長戴N95易不適頭痛

口罩類型大比併

專家:布口罩不防病毒

口罩戴多久要更換?進入醫院前要戴好口罩?醫生話你知

底層吸水 面層防水 戴錯口罩 病菌有「隙」可乘

相關字詞﹕口罩 戴口罩 口罩令 常見錯誤 新型冠狀病毒病 新冠肺炎 第三波 新冠肺炎 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職業安全健康局 職安局 公共交通口罩令 防疫 咳嗽 打噴嚏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