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海關:首半年檢獲6.6億元毒品 即食麵調味包、《最後的晚餐》工藝品藏毒 (14:55)

海關今早(22日)舉行記者會,回顧今年首半年緝毒工作成效,稱首半年破獲409宗毒品案,較去年同期上升三成半,檢獲共1.6公噸市值超過6.6億元毒品,共有79人被捕(數據見附圖2)。海關稱,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毒販運毒生態明顯轉變,手法層出不窮,曾以橡皮艇、立體工藝品及金屬配件等收藏毒品。

貨運入境販毒案升三成七

海關毒品調查科機場調查課監督李文樂表示,受疫情影響,本港客運量自3月起大減九成,貨運量僅減少一成,毒販轉以空運、郵遞及快遞等貨運偷運毒品來港。今年首半年海關破獲373宗經貨運入境的販毒案件,比去年同期急升三成七,檢獲共重1.5公噸約值5.5億元的毒品,比去年同期急升超過一倍。他說,雖然本港客運量自3月起大減,但今年首半年仍破獲36宗經客運入境的販毒案件,檢獲共重131公斤約值1.1億元的毒品,超過去年同期破獲的31宗、涉共108公斤毒品。

李文樂表示,由於一般包裹運送時間長,疫情亦影響航運服務,毒販大舉轉以快遞形式運毒,今年上半年數字先後破獲137宗涉快遞的運毒案,比上年同期上升243%,檢獲毒品重量更上升563%至350公斤。

海關機場科空運貨物課監督劉青龍表示,毒販販毒手法層出不窮,經常以「偷龍轉鳳」方式,把毒品取替原本包裝內的物品,除曾於常見的咖啡豆及奶粉內檢獲毒品,海關更曾發現一批即食麵內的調味粉被偷換成毒品。

另外,海關稱毒販以「包藏禍心」方式,把毒品夾雜於一般貨物中,其中一宗案件涉及一個雕有《最後的晚餐》手工藝品,撬開底部後發現其木製底座空位中藏有氯胺酮,另有毒販曾把粉末狀的黑色氯胺酮經橡皮艇充氣口藏於橡皮艇內,以圖掩人耳目。

相關字詞﹕海關 毒品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