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湯家驊:立法會選舉押後是最後選項 迫不得已才考慮 (11:47)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今日(22日)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中,談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應否押後9月6日的立法會選舉,他認為推遲投票日是最後選項,應是迫不得已才考慮。他亦稱現時未看到押後投票有何事實基礎,政府應先做足不同方案的準備,考慮專家意見後再作決定。

湯家驊稱,推遲投票日在法律上有困難,根據《立法會條例》第44條,特首只可將所定投票日押後最多14日,法理上這措施是可無窮使用,最重要是有事實根據去支持押後投票;若特首引用緊急法或《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押後投票,恐怕引來司法挑戰,政治風險大於得益,並不值得。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21日)表示,不少市民已在大灣區生活和工作,疫情下或不能回港投票。湯家驊表示外國也有境外投票,相信香港要安排不會太困難;另可研究延長投票時間、網上投票、分批分時段甚至分年齡層投票等,以免選民聚集排隊投票。

「真空期」特首可邀立會主席開緊急會議

另外,今屆立法會議員任期至9月30日,立法會選舉若押後恐導致出現真空期,湯家驊稱根據《立法會條例》第11條,特首可邀請立法會主席召開緊急會議,本屆所有立法會議員仍是合法的,他們根據正常程序通過的法例及議案,一樣有法律效力。

立法會選舉 相關報道:

譚耀宗憂住大灣區港人難回港投票 消息:立選是否如期 最快月底決定

譚耀宗︰疫情為重倡延期非因選情 何栢良︰籲延長投票時間增票站減人群聚集

稱憂疫情 建制派紛促押後立選 陳淑莊:是疫情還是選情嚴峻?

相關字詞﹕湯家驊 立法會選舉 押後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