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兩人檢測結果陰陽對調涉人為出錯 陰性者與確診者處同一病格半天 (23:50)

【23:50更新】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今晚(20日)表示,實驗室於7月18日把兩名分別病毒檢測呈陽性及陰性病人的結果調轉,該名實際呈陰性病人7月15日因喉嚨不適曾看私家醫生及留樣本,其後於今午約1時被安排入住東區醫院隔離病房近8小時,同一病格有一名確診病人,今日傍晚發現報告出錯,院方今晚約8時開始安排該病人搬離病格。另一名實際陽性病人為一名7月19日確診男子的妻子,她有發燒及咳嗽,7月19日因本身為密切接觸者安排入住北大嶼山醫院,今晚轉送瑪嘉烈醫院。他說,衛生防護中心已聯絡兩名受影響病人,並就事件致歉。

衛生防護中心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顧問醫生(微生物學)曾艾壯表示,事件涉及人為錯誤。他指出,檢測過程並沒有出錯,而是負責進行病毒化驗的實驗室人員把資料輸入電腦時,調轉了兩名病人的個案編號。他稱實驗室最高峰時一日須進行9000個病毒檢測,涉事人員稱感到相當疲倦,但曾艾壯強調這不是藉口,已提醒職員要小心,並加緊核查陽性報告,希望將人為錯誤減至零。

被誤送隔離病房病人:擔心染病但無意追究

無辜被誤以為確診送院的Y小姐,今午在東區醫院隔離病房與另一病人共處約8小時,至晚上約9時,醫院緊急把她調往單人隔離病房。Y小姐說當時以為自己病情有變要調房,嚇了一驚,及後醫生向她解釋化驗樣本出錯並致歉。Y小姐稱,與確診患者共處擔心會染病,但表明無意追究責任,也不會怪責涉事化驗人員。她說,在醫院住了半天,看到醫護工作落力、好辛勞,面對很大工作風險,也明白實驗室人員也要加班工作,接受今次是「忙中有錯」,她也向醫生建議,未來應盡量複檢每名確診者的樣本資料。她表示,不幸的是她已成為患者「緊密接觸者」,其間雖有戴口罩,但沒戴眼罩,故仍有感染風險,要接受病毒檢測,今日要遷往檢疫中心隔離;安心的是毋須擔心家人有事,家人住了一天檢疫中心後可以回家,也不會連累之前接觸過的親友。她說,之前跟朋友見面,而朋友其後確診,她才要去做檢測,結果遇上今次檢驗錯誤事件,故認為大家這刻應避免社交活動,減低感染風險。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中央圖書館兼職資料整理員確診 紅磡市政大廈體育館清潔工初步確診

東區醫院男病人初步確診 其確診家人曾到屯門中央廣場富臨酒家

今多宗確診涉食肆 屯門中央廣場富臨20圍生日會至今5人中招

銅鑼灣診所醫生陳計明確診 曾接觸確診者及到北角護老中心診症

本港增73宗確診 66宗為本地個案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確診 新冠肺炎測試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抗疫新階段 黃加慶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