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大微生物學系爆離職潮 失3資深傳染病專家 (23:00)

正當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水深火熱之際,協助本港抗疫的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出現離職潮。據了解,該系8名臨牀教授中,3名負責研究、臨牀及教學工作的資深專家辭職,佔臨牀職系近四成,包括現任及前任系主任劉嘉珮及胡釗逸,以及助理教授黃世賢。面對人手緊張,消息指出,該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一度提出停止港怡醫院及港大深圳醫院的服務。港大醫學院表示會協調4間教學醫院,使臨牀服務不受影響。

本報接獲兩個消息稱,胡釗逸及劉嘉珮將會離港,黃世賢則會到屯門醫院任顧問醫生。本報正向3人查詢,暫未有回覆。港大醫學院發言人證實,微生物學系在下學年將有數名教職員人事變動,他們各因不同私人理由離任,將作全球招募。學系及醫學院尊重他們的意願,亦知悉他們未來仍會參與大學教研。

港大微生物學系共有17名教授,當中8人屬臨牀教授,需兼顧臨牀、教學及研究工作;另6人屬非臨牀教授,其餘3人是研究助理教授,兩者主要負責研究及教學。今次離職的3人同屬臨牀教授,而臨牀教授特別需要負責教授高年級醫學生的臨牀科目。

3名離職專家均師承袁國勇,其中劉嘉珮及胡釗逸均研究新發及突發傳染病,曾參與SARS等研究;黃世賢研究熱帶傳染病。胡釗逸及其團隊曾發現超過100種新病毒、細菌及真菌,大部分以香港或香港大學命名,包括人類冠狀病毒HKU1等;胡釗逸又曾獲頒裘槎優秀醫學科研者獎及傑出青年科學家獎。

劉嘉珮正獲食物及衛生局撥款近300萬元研究新型冠狀病毒在蝙蝠及人類細胞的感染動力,並探索潛在治療方向。本年初爆疫初期,港島西聯網內科逾400名醫護人員曾聯署要求港府封關,聯署者包括「劉嘉珮教授」。

其他報道:兩青年認毁天后站售票機 各判200小時社服令

其他報道:醉酒女子梯間疑遭強姦及拍片 非洲漢涉強姦提堂准保釋

其他報道:環境局「綠色就業計劃」職位招聘已逾五成

其他報道:「補習天王」蕭源判囚14個月申保釋上訴獲批

相關字詞﹕香港大學 港大醫學院 微生物學系 臨牀 新冠肺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