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調查:劏房板間房室溫逾30度 水電費昂貴低收入家庭難負擔 (18:25)

炎炎夏日,今年5至6月,天文台發出13次酷熱天氣警告,熱夜更達18天,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今(19日)發表分間樓宇單位住戶受炎夏影響報告,發現天台屋、劏房、板間房等居所最高室內溫度均超過30度,而今年全港溫度最高的6月12日於深水埗天台屋內錄得38.3度,高出當日深水埗最高溫度5度。

社協於6月1日至7月15日量度不同地區籠屋、板間房、劏房的溫度,並在7月以問卷形式訪問100戶劏房、板間房或天台屋租客,發現大部分居所比室外溫度炎熱,而不少居民難以忍受高溫,選擇開冷氣等,但水電費用昂貴,低收入家庭難以負擔。據社協調查發現,租金連水電費中位數為5128元,四分之一受訪者租金連水電佔家庭收入超過五成。

水電開支大,造成低收入家庭生活開支緊絀,社協建議政府盡快推行租金管制,確定方案及制訂推行租金管制時間表,並將監管水電費用及處理電力分表等納入政府研究範圍,同時建議政府主動監視劏房濫收水電費的情況,並制訂足夠阻嚇性的檢控罰則。

其他報道:DSE周三放榜 學友社料大學收生所需分數較往年稍跌 海外升學或需留港網上學習

其他報道:運動前後飲水四注意 雷雄德提醒:運動後勿狂灌水 運動飲品非必要

其他報道:團體資助租宿位 無家者及賓館雙贏 禁晚市麥難民失棲所 有賓館乘機加價

相關字詞﹕天台屋 劏房 板間房 籠屋 社區組織協會 溫度 酷熱天氣警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