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英美擬停與港引渡協議 湯家驊:政治凌駕社會公義法治 (15:00)

《港區國安法》第38條訂明規範非本港永久居民在香港以外的犯罪行為,引來要管轄全球的爭議。英國及美國擬中止跟香港的引渡協議,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今早(19日)出席商台節目時稱,移交疑犯涉及嚴重刑事的罪犯,並非政治罪犯。他說,取消移交疑犯協議對政治處理完全無關,只不過藉此幫助嚴重罪行的罪犯,以此作為政治手段表達政治立場,是赤裸裸地將政治凌駕社會公義和法治。

立法會選舉提名期昨日(18日)開始,湯家驊在節目後稱,預料多人會被選舉主任取消參選資格(DQ),而這並非因為任何法例,而是因為多人嘗試測試國家安全的底線,如果他們要測試此底線,並以此作政治本錢,將會「上得山多終遇虎」。

湯家驊認為這與此前通過的《港區國安法》無關,他解釋,《港區國安法》內只有一項條文涉及影響參選資格,該條文訂明,被定罪後不可參選立法會議員,而現時暫未有人就此被定罪,故他認為,目前引用《港區國安法》DQ參選人的可能性為零。

立法會選舉 相關報道:

工聯派5隊 麥美娟獲新民黨傅曉琳抬轎

教育界泛民或「內戰」 憂建制享漁利

昨無泛民直選「搶閘」交提名表 首日18名單參選 黃之鋒拒簽確認書

相關字詞﹕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國安法香港 國安法通過 國安法影響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國安法內容 湯家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