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運動前後飲水四注意 雷雄德提醒:運動後勿狂灌水 運動飲品非必要 (08:30)

做運動身體尤其需要足夠水分,運動前後飲水有什麼要注意?運動飲品是否必需?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雷雄德博士接受明報網站訪問,提醒做運動補水的注意事項。2021年5月30日報道:雷雄德防中暑心得:飲清涼的水、著通風透氣長袖薄衫防曬

1. 一般運動行山飲水已足夠

雷雄德表示,一般進行約60至90分鐘的運動,以飲水最佳,毋須刻意飲運動飲品。他解釋,雖然運動飲品所含的糖分可幫助提供運動中所需的能量,增加運動強度,惟部分運動飲品或含高糖分及高卡路里,飲過量容易致肥,或會影響健康。

若是行山超過90分鐘,亦要視乎行山的距離及強度,如果行山路徑相對輕鬆,飲水補充已經足夠。

2. 運動前24-48小時避免脫水

雷雄德稱,一個人的飲水量會因運動環境、運動強度、性別等不同因素而影響。一般在運動或訓練前24至48小時應避免脫水,運動期間可以適量喝水。美國運動醫學會建議,如在戶外運動,每小時可喝約400至800毫升水。

3. 運動後勿狂灌水

運動後,雷雄德提醒不能狂灌水,因一次過飲用大量水或會導致俗稱「中水毒」的低鈉症(Hyponatremia)。他指出,腎臟每小時最多只可過濾1公升水,過多的水分會稀釋體內鈉質,嚴重可造成身體不協調、不省人事,甚至死亡。

4. 評估身體脫水狀況

雷雄德教路,以下三個指標可幫助判斷身體的水分是否充足:

‧口渴:脫水最明顯的徵狀是感到口渴

‧尿液顏色:尿液呈淺色或淡黃色,代表身體水分相對充足;尿液愈深色,代表身體缺水的狀況愈嚴重。

‧排尿量:一般成年人每分鐘的新陳代謝約形成1cc尿液,當膀胱儲存約300cc的尿液,人體會出現想排尿的感覺,因此每隔4至5小時就需要排尿一次。

文:何芍盈

飲水 相關報道:

家庭醫生提醒:每日飲8杯水只作參考 防缺水記住3個飲水時間

飲水不應大口喝?飲翻煲水影響健康?家庭醫生解迷思

飲暖水5好處 常坐冷氣房要注意!中醫教路:朝早飲暖水最好

相關字詞﹕飲水 喝水 補水 運動 飲水 脫水 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 雷雄德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