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濕地公園小鸊鷉鳥巢曾水浸 叼水生植物補巢孵蛋【短片】 (08:45)

小鸊鷉(Little Grebe,粵音僻梯)是香港濕地公園常見鳥類,早前濕地公園在facebook上載攝於園內池塘的短片,記錄了水上築巢的小鸊鷉在風雨過後修補鳥巢的過程。原來小鸊鷉正值孵蛋期,由於天雨關係令鳥巢出現沉降,小鸊鷉父母隨即叼來水生植物修補,準備迎接下一場風雨的來臨。

每次可生4至6隻鳥蛋

漁農自然護理署回覆明報網站記者查詢時解釋,小鸊鷉會在池塘利用水生植物築起浮於水面的鳥巢,並在巢上孵蛋直至幼鳥出世。一般情況下,小鸊鷉每次可生出4至6隻鳥蛋,孵蛋期約為20日。若在孵蛋期間遇上危險,小鸊鷉會先以植物遮蓋鳥蛋,然後潛入水中逃離。幼鳥出世後會跟隨父母在池塘內覓食成長,小鸊鷉育雛時更會背着幼鳥在水面浮游。

擅長潛泳背幼鳥覓食

小鸊鷉的繁殖期為每年1月至11月,繁殖時會換上鮮艷羽毛,面頰和頸項會漸變棗紅色。牠們的腳長在身體後方,腳趾呈蹼狀有助潛泳,擅長潛入水中捕食無脊椎動物和細小魚類,可長達數分鐘之久。

觀鳥 相關報道:

紅耳鵯BB天文台總部出世 由初生到學飛成長全紀錄

喵喵叫 喊苦惡 香港雀鳥好聲音

野鳥叫聲好滋擾?家中有野鳥築巢怎麼辦?漁護署教你與鳥共處

3月過境遷徙鳥集結香港 專家建議觀鳥選毛毛雨或陰天

12克定位追蹤器 破解小白鷺飛行蹤迹

打開聲音地圖 邊行邊認 處處聞啼鳥 叫聲知多少

麻雀回升 觀鳥會籲勿毁雀巢多包容

相關字詞﹕觀鳥 雀鳥 小鸊鷉 香港濕地公園 鳥巢 孵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