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黃大仙3死車房爆炸案 專家證人:人為導致氣缸漏氣 非機件自然損耗 (20:00)

2015年黃大仙環鳳街車房爆炸案造成3死多人傷。沒有合資格牌照的車房技工,疑在維修的士石油氣缸時,令氣缸泄漏出大量石油氣,被指沒有採取謹慎責任而引起爆炸。他早前否認3項誤殺罪,案件今(15日)在高等法院續審。事後為氣缸檢驗的專家證人表示,相信氣缸漏氣是人為導致,不是因機件自然損耗。

被告黎駿豪(37歲)被控於2015年4月26日,因嚴重疏忽而非法殺死車房東主胡漢偉、的士司機陳錦波及相鄰玻璃店女東主伍靄霞。

專家證人之一、香港工程師學會燃氣及能源分部前主席司徒家成指出,他於案發後檢驗在爆炸現場檢獲之的士燃料缸,發現氣缸閥門微微扭開,疑因此造成一道裂縫,令氣體漏出,但因漏出氣量太少,故安全裝置限流閥未能生效。他相信氣缸不是因機件自然損耗導致漏氣。

司徒家成表示,只有機電署批准的「第一類勝任人士」才可維修氣缸內燃料泵,並須在合資格的工場內進行,維修前要「放氣」。他續稱,坊間有不少「旁門左道」放走石油氣,較常見的是把氣缸放進水桶內,讓石油氣從水中揮發,但這做法有一定危險。

聆訊明(16日)續。

相關報道:黃大仙3死車房爆炸案續審 女死者丈夫:妻被困閣樓終燒死(7月10日)

相關字詞﹕車房 爆炸 石油氣 的士 誤殺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