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伊院內科同一病格3病人確診 袁國勇:經空氣傳播風險低 (22:22)

【22:21】伊利沙伯醫院感染控制主任龍振邦晚上10時見記者,證實伊利沙伯醫院一個內科病房同一病格內,3名女病人先後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今晚(14日)確診的第三名病人64歲,本身有癌症。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稱,初步評估經空氣傳播風險低,認為涉事病房每小時換氣逾10次夠多。

龍振邦稱,同一病房其餘病人已接受鼻液測試,職員亦已接受深喉唾液或鼻液測試,已有結果者全部對新冠病毒呈陰性。

袁國勇:92歲病人觸摸物品 或令病毒污染環境

袁國勇到伊院視察後稱,根據初步流行病學調查,是次事件最大問題是社區爆發嚴重,社區疫症壓力大,令部分病徵不明顯的病人進入醫院而未被發覺,是次伊院3名確診病人中,首名92歲病人因本身有心臟問題及肺積水、氣促及咳的病徵被當成是心臟問題,未獲即時安排接受病毒測試,留在普通病房一段時間;加上病人感氣促時可能會拉下口罩呼吸,她本身可撐着拐杖步行,觸摸到其他病人的牀欄、枱等,都可能令病毒污染環境,傳染他人。他建議,病人若來自老人院或接觸過慈雲山區的人,即使無明顯病徵,都應該接受新冠病毒檢測。

龍振邦補充,病房內首名確診的92歲女病人,病牀位於走廊旁第二張牀,第二名病人的病牀近窗,第三名病人的病牀則在確診病人對面。袁國勇表示,相信涉事病房已爆發新冠病毒感染,根據第二及第三名確診病人的「病毒數值」(CT value),相信她們是剛受感染。

【20:13】衛生防護中心今日(14日)公布,伊利沙伯醫院內科病房同一病格有兩名女病人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本報從3個獨立消息渠道獲悉,涉事病格再多一名女患者驗出對病毒呈陽性反應。

涉事病格較早時已有兩名女病人染疫,分別為昨日確診(13日)的92歲女病人(個案1513),以及在其斜對面牀位的77歲婦人(個案1563)。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77歲婦染疫 曾與92歲確診者伊院同病房對面牀

今增48宗確診40宗屬本地感染 24宗源頭不明 再有入境處職員初步確診

增24宗源頭不明本地個案 兩與入境處相關 北河街慈雲山兩街市檔販染疫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確診 新冠肺炎測試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抗疫新階段 伊利沙伯醫院 衛生防護中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