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一確診病人曾到西九龍捐血站捐血 血小板已輸予病人 (17:40)

本報從3個獨立消息途徑獲悉,伊利沙伯醫院近日接收的其中一名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確診前曾到紅十字會輸血中心捐血,其中一消息指出,該名患者是在西九龍捐血站捐血。

【17:40】衛生防護中心今日(13日)公布,個案1509確診病人曾經捐血。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該確診者曾於7月5日捐血,7月9日發病,捐血時並非傳染期。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說,該確診者在7月5日下午約3時至4時半到西九龍捐血站捐血,當日下午1時後共有59人前往捐血;當日捐血站共有14名工作人員,當中有4人曾接觸患者。

劉家獻又稱,該患者的血小板於7月9日已輸予一名患有長期病患的病人,而接受血小板病人目前沒有不良反應。局方會安排該病人接受檢測及一直觀察其情況,並會轉到隔離病房。而紅血球及血漿會送返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化驗室作測試,相信測試後不會再用。

【15:07】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證實,剛接獲一名捐血者通知,他於昨日(12日)確診新冠病毒,並曾於7月5日下午到西九龍捐血站捐血。中心現正跟進相關個案。

中心續稱,為應對新冠病毒疫情,中心已經採取嚴格的感染控制措施,自3月16日起,所有曾經離港的人,不論任何目的地,須在扺港當日起暫緩捐血28天。曾與新冠病毒確診者有密切接觸的人,亦需要暫緩捐血28日。

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提醒捐血者,若捐血後出現發燒、呼吸道感染或肺炎徵狀,應盡快求醫並通知中心當值醫護人員,捐血者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710 1201或2710 1243或2710 1298,非辦公時間可致電2710 1210或2710 1234。

中心又指出,參考過往SARS及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的經驗,以及早前韓國亦曾有新冠病毒確診者捐血的案例,皆未有資料顯示冠狀病毒經由血液感染。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張竹君點名5餐廳須消毒 籲曾光顧巿民不適要求醫

本港今增52宗確診 41宗本地個案

澳門:今日中午起乘金巴入境者 須出示7天內病毒檢測陰性證明

何栢良倡強制戴口罩 稱病毒不會「七折傳播」籲收緊食肆每枱限4人

過去14天曾有確診者大廈名單:黃大仙區最多涉72個案 沙田區涉20個案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確診 新冠肺炎測試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抗疫新階段 紅十字會 西九龍捐血站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