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大前內地研究員閻麗夢稱中國隱瞞疫情遭上司噤聲 港大稱與事實不符 (21:40)

曾於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進行研究工作的內地病毒研究員閻麗夢(Li-Meng Yan,音譯),近日接受美國霍士新聞訪問稱,她去年底調查後發現中國政府早知新型冠狀病毒可人傳人,惟她向上司報告此事時,被要求噤聲及不要觸碰底線。她擔心在香港講出真相會「被消失」和被殺,因此逃到美國。報道引述港大回應稱,閻麗夢不再是該校僱員。

【21:40】香港大學發新聞稿稱,閻麗夢在美國霍士新聞訪問內容與事實不相符,澄清港大在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期間,從未進行她在訪問中提及有關新冠病毒人傳人的研究。新聞稿續稱,閻麗夢曾在港大任職博士後研究員,現已離職。香港大學尊重個人表達自由,但她的個人意見和看法均不代表港大。

【11:45】閻麗夢表示,其上司、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烈文,去年12月底着她就武漢出現類似SARS的病毒進行調查。由於中國政府拒讓包括香港在內的境外專家到武漢研究,她遂向內地醫生及專家了解,得知當地已有新冠病毒人傳人病例,惟中國政府及世衛當時仍稱未有證據顯示病毒能人傳人。

閻麗夢向其上司報告相關發現,但對方聽後只是着她繼續調查。她再向內地醫生查詢,可是他們拒絕透露詳情。至今年1月中,她再向上司匯報,對方要求她保持沉默並且要謹慎,警告她「不要觸碰紅線」。閻麗夢又稱,香港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講座教授裴偉士(Malik Peiris)亦知悉事件,但沒有任何行動。報道稱裴偉士尚未回覆霍士新聞的查詢。

閻麗夢稱因為感到生命受威脅,嘗試說服同為研究員的丈夫逃往美國不果,4月28日獨自從香港前往美國。她表示逃亡美國後,受到來自中國政府的網絡攻擊,在山東青島的家人亦遭當局查問。港大回應表示,閻麗夢不再是大學的工作人員,亦稱不能透露其個人資料。中國駐美大使館則表示不知道閻麗夢是誰。

(霍士新聞)

相關字詞﹕閻麗夢 人傳人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