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緊急法》合憲否 上訴庭批政府泛民上訴終院許可 (17:45)

上訴庭早前推翻高院原訟庭裁決,裁定政府引用《緊急法》訂立規例屬合憲,以及《禁蒙面法》部分合憲。提出覆核的24名立法會議員、立法會前議員梁國雄,以及律政司早前均就裁決提出上訴。上訴庭今(10日)頒下判辭,認為雙方提出的問題涉及重大和廣泛重要性,遂批出上訴至終審法院的許可。

就《緊急法》方面,代表泛民立法會議員等的申請方爭議,條例缺乏「危害公安」的法定定義、對特首會同行政會議缺乏約束等情況下,法庭不可能從中作出檢視,有違《基本法》涉分權原則、互相制衡,以及法治的條文。

申請方又指出,比起《人權法》第5條訂明的緊急情況,《緊急法》訂明的緊急情況未有定義、未必與香港特區的安危有關,亦毋須作出正式宣布,質疑兩條條例將引致兩種不同種類的「緊急情況」。

就《禁蒙面法》方面,申請方要求法庭釐清,法例是否只針對明知而繼續參與集結的人,又爭議法例不合比例地干預言論和集會自由等權利。

除了申請方,律政司一方爭議《禁蒙面法》對言論、示威集會等自由的限制,與立法目的有相稱性。答辯方又稱,法例只屬臨時措施,相關措施需要打擊危害公安,當中涉及保安,以及恢復公眾秩序的議題等,認為上訴庭的裁決有誤。

其他報道︰咖啡師燒國旗 律政司提刑期覆核 官改判即時入獄5星期

其他報道︰李柱銘等5人申禁警解鎖手機續獲批 司法覆核排期8.13開審

其他報道︰匯豐新冠疫情下撤末期派息 小股東入稟申索逾6000元

相關字詞﹕緊急法 禁蒙面法 法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