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李柱銘等5人申禁警解鎖手機續獲批 司法覆核排期8.13開審 (13:50)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15名民主派早前被捕,及後被控煽惑、組織和參與去年8至10月的未經批准集結等罪,其中李柱銘、何俊仁和區諾軒等5人上月底遭警方發出搜查和解鎖手機的手令。法庭上周六(4日)緊急開庭,批准5人司法覆核的許可申請,同時頒下臨時禁制令,禁止警方執行手令,今日(10日)法庭處理延續臨時禁制令的申請,被警方提出反對。法官聽畢雙方陳辭後,決定繼續批出臨時禁制令,直至覆核有裁決為止。

申請方稱,法庭不應讓警方執行或屬非法的手令,一旦警方看過手機的內容,他們的記憶便無法被抹去,即使警方承諾現階段不查看申請人的手機內容,當中仍涉信任問題。

警務處長一方則表示,警方可承諾現階段只解鎖各人的手機,但不查閱當中的內容,解鎖過程亦只由電腦處理,惟解鎖過程可長達數小時至數月;又稱事件或對刑事司法系統構成損害,涉及公眾利益,要求法庭撤銷臨時禁制令。

法官高浩文表示,認同申請人的手機內容或存有更多證據,有助警方進行調查,但考慮到警方作出拘捕後兩個月才申請手令,控方亦預備好轉介至區域法院的文件,相信礙於法庭排期、律師日程等原因,相關聆訊不會在數月內展開,故批准延續臨時禁制令,直至司法覆核有裁決為止。

高官同時將司法覆核案排期下月13日進行聆訊,預計需時一至兩天。

其他報道︰疑遭3警虐打六旬漢索償 警代表律師稱或會和解

其他報道︰警拘涉刺警男子女友等7人 涉協助罪犯

相關字詞﹕臨時禁制令 司法覆核 李柱銘 黎智英 民主派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