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退休漢拒向便衣警出示身分證 警:穿警方裝備算是穿制服 (10:26)

去年11月2日民主派區議員候選人在銅鑼灣維園舉行選舉集會,終遭警方中止集會;當日一名退休漢在維園閘口外吸煙,拒絕應便衣偵緝警員出示身分證,案件昨(7日)於東區裁判法院開審。警員供稱,當日他身穿警務處提供裝備,已代表穿著制服,並同意辯方所指「只係拎警棍,就係著咗制服」。

60歲被告張偉祥昨承認一項在禁止吸煙區內吸煙的罪名,但否認一項未能在規定下出示身分證明文件罪名。

根據庭上播放的片段,便衣偵緝警員郭景裕沒有身穿警員制服,但穿上黑色背心、頭盔、盾牌、手套等,截停當時在維園外吸煙的被告,並要求被告出示身分證,但被告反問:「你咩number(警員編號)?」此時警員大聲警告被告,稱要檢控被告阻差辦公,一度斥被告「阿吱阿咗」、「嘰嘰格格」。

郭景裕接受辯方盤問時同意,被告曾多次問警員的編號及出示委任證,希望確認其警員身分。但警員表示,他當時身穿警方提供的裝備,戰術背心及盾牌上有展示「Police」字樣,亦算是穿著警員制服,可辨別其身分,加上他評估過當時環境不出示警員委任證「比較安全」。案件押後7月27日續審。

相關字詞﹕東區裁判法院 張偉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